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日韓聯手創作 藝術拼布展驚豔

社團法人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TAQS)林幸珍女士。(記者張庭卉/攝影)
社團法人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TAQS)林幸珍女士。(記者張庭卉/攝影)

【記者張庭卉/台中報導】「拼布」是一種獨具風格的創作形式,是一種古老技藝傳承,更是一種全球藝術創作的語彙。「藝術拼布地平線展」,是社團法人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TAQS)歷經3年時間完成,由台、日、韓三國60位作家參與的聯合創作展,展現出台灣創作者的創作實力,同時開啟了台灣拼布的新生命。

TAQS創辦人也是這次「Round Robin Quilt 三國聯合創作計畫」的推手林幸珍表示:「這次作品是由台、日、韓三個國家的作家以接力方式完成,最後再回到第一棒(原始作家),照原作組合或創新完成一幅作品。」

這次的聯合創作相當具有挑戰性,因為,所有接棒作品都是抽籤決定,每位作家事前並不知道自己會拿到什麼樣的作品,並且要在規定期限內融合前棒作家的創作理念完成創作。

在展出作品中,還有5件是國內徵件,台灣作家的得獎作品:年度傑出獎「空心」、最佳設計獎「渴盼溫暖」、「幾米的花花世界」、「墜入紅塵(黑)」、多媒材創意獎「生命之歌」。林幸珍說,不同於以往大家對拼布的印象,只在提包或提袋上創作展現,這次的作品都是作家內在層次的呈現,用拼布寫日記的方式,創作出像畫一樣的作品。

其中有一幅由林幸珍原創設計,由33位作家合力完成的作品「鹿之島」,以幾何圖形技術表現出動物的神韻,唯妙唯肖,透過作品也傳達對台灣生態的祝福。

TAQS祕書長蔡瑀心表示,作品中可以看見台灣作家對生態的關懷,將大自然生態融入作品中,並透過作品期許民眾也能共同關心台灣這塊土地。

社團法人台灣藝術拼布研究會成立於2007年,是全國性非營利團體,由一群專業拼布人及拼布愛好者共同組成。基於鼓勵拼布創新、展現台灣創作者專業成就及視野延伸,不定期展出,為台灣拼布作家提供分享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