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入亞投行 經部:恐阻礙入TPP

外交部長林永樂(左)2日表示,美方對於台灣、其他盟邦國家遞交亞投行意向書表示尊重,但仍希望亞投行能更透明、更符合國際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林永樂(左)2日表示,美方對於台灣、其他盟邦國家遞交亞投行意向書表示尊重,但仍希望亞投行能更透明、更符合國際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政府向中方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遞交申請意向書爭議太大,立法院2日多個委員會要求政府部門公布當初的相關評估報告,其中經濟部的評估報告提到,我國正爭取加入TPP,並持續推動台美TIFA談判,有必要顧慮美國觀感。若我國宣布加入AIIB,有可能提高加入TPP的困難度。

此外,財政部在1月中旬做的評估報告也提到,過去美方曾數度向我方表達對AIIB的治理、保障、採購、永續債信等透明度,以及是否符合多邊開發組織的良善治理原則存疑,請我方審慎考慮加入事宜;且中國對AIIB出資比例可達50%,是否有助於國內業者取得海外基礎建設工程的商機,仍待評估;而美、日、韓、澳等國均表態加入,我國若表態加入,可能影響我國加入TPP。

由於評估報告顯示,政府內部原本對加入亞投行態度傾向保留,為何會有如此改變?外交部長林永樂解釋,由於日前美方態度不明確,並向參加亞投行的西方國家、包括台灣都釋出負面態度,所以我方一直處於保守。但因3月12日英國首先表態加入,法、德、俄等國也陸續表態,美方也於3月23日表示,世界銀行願意與亞投行進行合作,所以3月分才有20多個國家表示申請意願。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會員資格、名稱都需符合國家尊嚴才會繼續參與,若將來成為會員後,台灣的權益與其他國家一樣受到保障,且有國會監督,不論投入2億元或22億元,都不會變成壁紙。經濟部長鄧振中也表示,會隨著情勢改變,持續滾動式檢討。

陳唐山:中共在國際上哪次幫了我們?

民進黨立委陳唐山質疑,中國貧富差距相當極端,貧窮困苦的人非常多,很多基礎中共自己都不想建設,怎麼可能還有心幫忙亞洲其他國家?

陳唐山認為,中共之所以想設立亞投行,真正原因其實是想解決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加上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只有7%,所以打算利用近年累積近4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來找到一條脫困的路,並利用這些錢在亞洲擴增地盤、減少美國影響力。

陳唐山強調,中共流氓特性已眾所皆知,從不遵守國際法規,又在世界各種活動上不斷打壓台灣,所以他並非反對台灣參與國際經貿,但從歷史的教訓中可以看到,中共在國際上「有哪次幫助了我們?」要求政府單位評估時一定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