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掌握應答3大原則 助你輕鬆過關

專家認為,掌握3個回答架構技巧,即使再刁難的提問也能智慧回應。(Fotolia)
專家認為,掌握3個回答架構技巧,即使再刁難的提問也能智慧回應。(Fotolia)

編譯/記者凌妃
每個人都希望在求職面試時能夠有傑出的表現,以取得被錄取的機會。但是,面試過程充滿變數,競爭對手可能是業界老手,或是薪資要求只有你一半的新人。如果面試官的問題尖銳棘手,這時應如何對答?專家認為,掌握以下3個面試回答技巧,將有助於大大提升錄取率。

表現對公司的了解與熱忱

你必須對要應徵的公司很了解,並讓面試官清楚知道你對加入這個團隊非常期待與興奮。因此在面試前,你必須對公司背景、產品或服務先做充分的準備。

尤其針對規模較小的公司,如果你可以提到該公司目前進行中的專案或是正發生中的事情,肯定會讓面試官印象深刻,他會認為你關注他們公司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以經歷專長連結應徵職務

在表達對公司的興趣之後,下一步就是讓面試官認為你就是該職位的最佳人選。有兩個方法,第一就是談你的工作經驗,將以前的工作經歷和現在要應徵的職務相連結;第二就是提出你的專業技能,尤其是對未來工作有所幫助的技能。

有自信地告訴面試官以你的經歷與技能,你就是該職位最合適的候選人。請注意,在談個人經歷和技能時,只需講應徵工作相關的重點,千萬不要滔滔不絕、有完沒完地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將工作與職業規劃相整合

將目前應徵的這份工作整合到你的職業規劃裡,不要讓面試官感覺你只是把此職務作為跳板。你的表達方式必須讓人覺得你會長期待在這個職位上,讓公司覺得在你身上投資是值得的。

當然,你不必特別指明你會在這個職務工作很長的時間,但你可以說,透過這個工作可以讓你現在與未來的職場生涯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