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皇帝的鏡子 故宮推出三大特展

《清 銅柄玻璃容鏡》。(故宮博物院)
《清 銅柄玻璃容鏡》。(故宮博物院)

文/記者鍾元
國立故宮博物院於春暖花開之際推出「皇帝的鏡子—清宮鏡鑑文化與典藏」、「十指春風—緙繡與繪畫的花鳥世界」、「毫素風采—明末清初的女性繪畫」3項特展,預計展出至6月下旬。故宮表示,誠摯邀請各界人士觀展,享受美好的心靈饗宴。

《明馬守貞花蝶圖 成扇》。(故宮博物院)《明馬守貞花蝶圖 成扇》。(故宮博物院)

「皇帝的鏡子—清宮鏡鑑文化與典藏」為鑑古知今、以鏡鑑史、端正衣冠的鏡子特展,呈現宮廷典藏的鏡照趣味。院長馮明珠表示,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銅鏡共約400面,30年前曾舉辦過較大型的特展,並出版《故宮銅鏡特展圖錄》,此次「皇帝的鏡子—清宮鏡鑑文化與典藏」特展,策展人吳曉筠關懷銅鏡與人文的互動,擇鏡70餘件,客觀的陳述古鏡原創意涵,且會同侯怡利解析清宮鏡匣裝潢的內蘊,深入的與帝王典藏態度對話。

《清 群獸鏡臺 附仿漢連弧紋鏡》。(故宮博物院)《清 群獸鏡臺 附仿漢連弧紋鏡》。(故宮博物院)

故宮表示,策展人撰有專論,呈現完整細膩的研究成果載入圖錄,足供觀眾細細體會。不可不提的是,清宮鏡匣為有圖、有文、錦墊、木蓋、詩書畫藝共同輯裝成冊,可視為宮廷集大成的裝潢藝術。2010年有藏家主動將10冊早年流散殘破的《西清續鑑》匣盒轉讓故宮,同時獲得法國巴黎銀行贊助修復,經故宮登錄保存處科技人員努力,使鏡匣得與原藏銅鏡復合,亦是所謂破鏡重圓之佳話。

《清 乾隆〈西清續鑑.乙編.第一冊〉鏡匣》。(故宮博物院)《清 乾隆〈西清續鑑.乙編.第一冊〉鏡匣》。(故宮博物院)

「十指春風─緙繡與繪畫的花鳥世界」,邀請您進入古人筆墨間的花鳥世界,感受花卉嬌媚姿態及禽鳥律動的生命力。馮明珠表示,策展人童文娥精選院藏花鳥題材的繪畫與緙繡作品50組件,以「觀物之生」、「裝飾之美」、「構圖之趣」、「寓興之意」與「技藝之妙」等五單元,帶領觀眾悠遊於自宋迄清跨越千年的花鳥藝術創作世界,介紹藝術家們「師法自然」的創作觀念與寓意深遠的象徵意含,並集結繪畫、緙繡、漆箋與古籍版畫等,以對比手法說明花鳥作品間的多元面向。

《宋緙絲芙蓉雙雁 軸》。(故宮博物院)《宋緙絲芙蓉雙雁 軸》。(故宮博物院)

「毫素風采—明末清初的女性繪畫」特展,由書畫處鄭淑方策展,展出明末清初8位閨秀及名妓的書畫作品,帶您欣賞明末清初具代表性的女性畫家優異的藝術創作。遴選13件作品中,描繪山水、人物、花卉、草蟲等主題,無論工筆寫意或水墨設色、筆墨或構圖,皆呈現明末清初女性畫家的創作才情。◇  

《明馬湘蘭群仙卷》。(故宮博物院)《明馬湘蘭群仙卷》。(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