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妙用色彩搭配 早餐添姿增彩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李晴照
春天的降臨,大家又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和學習中。對於早上要準時出門的朋友而言,在家享用早餐的時間雖然短暫,卻是一天的開端,值得珍愛這份清晨的溫馨。今天我們就來分享如何通過顏色搭配技巧,營造出舒適的早餐氛圍。

吃早餐的空間可以不像午餐和晚餐得容下一張大餐桌,早餐的食物分量相對小巧,家裡有個有小桌子的角落都可以打造成早餐區域。在這裡,不僅適合吃早餐,還可以喝咖啡、讀報紙,輕鬆簡潔的風格是不錯的選擇。

 (Fotolia) (Fotolia)

天藍與潔白

家中為早餐而開拓的角落,可以嘗試不一樣的牆體顏色。淺淺的天藍色牆面能讓你四季都感受到清晨猶如春天般生機煥發,淡雅的白色家具顯得清新簡潔。

如果牆面用的是天藍色有素雅花紋的壁紙,就更加別緻了。此時餐具和桌布適合搭配檸檬色、綠黃色、橘紅色等柑橘類顏色。

淺藍色、嫩綠色和橘紅色

如果你的餐桌是木材質,你曾想過將它變成嫩綠色嗎?將木質家具刷成芹菜般嫩綠的色彩能讓人倍感輕鬆。桌邊的長椅擺上幾個水晶藍條紋為主、伴有橘紅色花朵做點綴的靠枕,營造出活躍的氛圍,好像步入了春日裡的花園。

 (Fotolia) (Fotolia)

藍色和黃色

藍色是寧靜的色彩,黃色是輕快的色彩。藍色和黃色的顏色搭配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傳遞出振奮和積極的心理暗示。

運用這個色彩搭配,可以通過藍色花紋為主體的藍白座椅布套散發寧靜的氣息,再把牆面粉刷成日光黃色。如果這個餐位在窗邊,擺上日光黃色的餐具可以代替粉刷牆壁。

紅色、白色和黑色

時尚和對比鮮明的黑色與白色,是非常適合廚房採用的經典色彩搭配。櫥櫃和桌子的顏色可以採用黑白搭配。要是在廚房空間再增添一抹熱情鮮豔的紅色,能很好地成為視線的聚焦點,顯得不那麼空曠。

這個作為點綴的紅色可以是兩張紅色的塑膠高椅,或者是擺在桌面的紅色咖啡壺或紅色水果盤。

溫暖的柿子紅

早餐桌旁的牆壁如果是成熟柿子般的顏色,不僅搶眼,而且讓你感覺到溫暖,即使這個角落不大,依然是家中幸福的休閒區。隔壁牆面宜保持簡潔的白色,才能突出早餐區域,顯出獨特性。

如果要擺放椅子或坐墊,應避免再出現柿子紅色,最好用更淺的色彩或低調的暗色來襯托,而淺灰藍色能形成不錯的冷色對比效果。

橘黃色和香料色

深橘黃色是充滿生機和鼓勵向上的顏色。如果你有藝術天賦,橘黃色牆壁或許助於豐富你的創作靈感,並且,富有藝術氣息的橘黃色背景也適合懸掛裱框好的藝術作品。

如果牆邊需要擺放一些物件,例如靠枕,一些黃色系香料的顏色能讓橙黃色牆面映襯的空間色彩更加和諧,肉桂、咖哩、芥菜種、丁香等就屬於這裡提到的黃色系香料。這樣看來,同色系的搭配會讓空間顯得整體統一和有層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