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動中更有閒情在

文/西如
「閒倚胡床,庾公樓外峰千朵。 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與清風明月平起平坐,天人合一,真是神仙之閒。

何謂閒?在某種意義上來說,閒是人們從事社會生活之後有暇之時,向自然、文化生活的一種尋求,一種回歸,一種探索,一種愉悅,一種由自己支配的「自由時間」。

大詩人陸游道:「閒遊野寺騎驢去,倦擁殘書聽雨眠。」大詞家蘇東坡道:「午醉醒來無一事,只將春睡賞春晴。」閒遊玄思,觀天賞景,增益智慧,修身養性。

在歷代皇帝中,能享有閒雲野鶴者,當推乾隆皇帝。乾隆皇帝體格健壯,壽元高厚,在古代帝王中,是絕無僅有的,這得益於其母的遺傳因素。

清人王闓運說乾隆皇帝的生母,是一副雍容華貴的模樣。她身材高大,面目端正。乾隆皇帝天庭飽滿,地闊方圓,隆準頎身,聲如洪鐘,這些特徵大多得益於他的生母。乾隆皇帝由於身強體壯,喜愛遊山玩水,他之詩、詞、聯語又造詣極深,每遊覽一處,必留下他的詩歌連篇。由於他有這些閒情,故壽高八十九歲,創歷代皇帝年高之冠。◇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