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美9歲女童要求廢除標準化考試 語驚四座

美國佛羅里達州小學四年級9歲小女生斯穆特(圖),日前面對郡教育董事會成員措辭鏗鏘地表達了自己反對學校實行標準化考試的意見,博得在場教師和與會者的一片喝彩。(影片擷圖 / 華盛頓郵報)
美國佛羅里達州小學四年級9歲小女生斯穆特(圖),日前面對郡教育董事會成員措辭鏗鏘地表達了自己反對學校實行標準化考試的意見,博得在場教師和與會者的一片喝彩。(影片擷圖 / 華盛頓郵報)
【記者柳芳/編譯】美國佛羅里達州小學四年級9歲女生,日前面對郡教育董事會成員措辭鏗鏘地表達了自己反對學校實行的標準化考試的意見,博得在場教師和與會者的熱烈鼓掌。

據《華盛頓郵報》4月7日報導,佛州教育部門近期在中小學開始執行該州剛剛推出的新標準化考試政策(Florida Standards Assessment)。佛州教育部門為此支出了2.2億美元,聘請一家私人公司設計考題和管理考試。許多人認為,這個新採用的考試標準和做法與之前實行的全美統一標準考試計劃並無太大差別,而且新的考試標準在推出前,沒有在佛州做過測試。

這名叫希妮.斯穆特(Sydney Smoot)的四年級小學生近期在面對赫爾南(Hernando)郡教育董事會成員時,清晰而明確地提出了自己反對佛州標準化考試的意見。她說,這項考試無法真實地衡量她的學習能力和成果,反而憑空為她增加了許多莫須有的緊張。她的陳詞或許有力地代表了許多同齡人及其父母的意見。

據斯穆特的母親表示,發言稿主要是由女兒起草和完成的,她只做了一些修改。

斯穆特在會議廳面對教育董事會成員說,「我認為自己是一名接受良好教育的年輕人,但是標準化考試的推出使我5年的在校學習變得一文不值......這項考試把我簡單地看作了考分,我的成敗完全取決於這一次考試,而且這個考試的成績只有在學年結束後才能知道(我無法及時知道考試成績)。我不認為這個標準化考試能夠準確地體現我在學業上是否成功,它不能全面地反映我所掌握的知識和技能。」

斯穆特接著說:「我對標準化考試有幾點擔憂。首先,它要求你保證不會與父母談論你參加的標準化考試,我認為這個要求不對,我不願簽署這樣的同意書。我有權與我的父母談論任何有關我的學校和教育方面的話題。

「第二,為什麼我要參加這個之前佛州的學生都沒有參加過的考試?我怎麼知道這個考試是否有效?我們為什麼要花一整學年的時間在壓力下準備這個一年一次的考試,而不是一年中參加多次階段性考試而得以更貼近我的實際學習程度?我的意見是,我們應該在學年初期、中期和末期分別參加考考,以更準確地衡量我們學到了多少知識。

「第三,這種一年一次的考試讓我和許多同學承受壓力和緊張,這有害我們的健康。我們為什麼要為了一次考試而承受這麼多的壓力而不是在學校享受學習的樂趣?為了準備這個考試,我們在學校要接受額外的培訓,使得我們的課間休息等許多在校的快樂時光被擠占。」

發言結束後,在座的所有教師和與會者起立為斯穆特真摯而出色的發言喝采和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