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花公路武塔隧道 11日貫通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辦理情形」報告後表示,該計畫自100年1月和平溪橋段動土施工以來,已有部分隧道陸續貫通,在4月11日武塔隧道也即將貫通,該計畫的推動也結束近20年的蘇花高爭議,這是政府解決難題、化解危機的具體案例。

毛治國表示,「給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是花東民眾長期的訴求,也是蘇花改要達成的最基本目標,在該計畫推動期間,也面臨許多挑戰,包括蘇拉颱風土石流、武塔與漢本遺址搶救等。

毛治國說,該計畫工程的風險度及不確定度相當高,因此,截至目前工程進度稍有落後,請交通部確實督導公路總局及相關施工團隊掌握時程,希望能如期如質完成本計畫,以符民眾殷切期盼。

此外,交通部表示,該計畫將依環評承諾,改善鐵路設施,移轉既有蘇花公路和仁以北30%、以南75%砂石車輛。另工程釋出1,200個工作機會,已僱用在地勞工550人;此外,沿線鄉鎮的銷售、餐飲及營造業因該計畫快速成長,增加在地經濟效益約2.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