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 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123RF)
(123RF)

文/黃金源
在一場啟智班老師研習會上,我說了這句話:「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當場群情譁然。

有位老師首先發難說:「教授,我教一位學生穿褲子兩年了,他不是從褲管穿上來,就是前後倒穿,偶而也正確穿好,但那只能說是偶然,不能說是已經學會了。請教授指導。」

我思考一下,告訴那位老師:「如果那位學生確實是重度或極重度智障,可以在他穿褲子時,用手掌握住褲子的地方繡上兩對四個手指頭,大小和該生的四個手指相當,然後教導他穿褲子的時候將兩隻手放在所繡的手指上,這樣一個星期之後,應該不會再犯錯。如果學生是輕、中度智障,那麼可以在穿褲子時,手握的地方繡上兩隻米老鼠、唐老鴨、蝴蝶、梅花等等,任何該生喜歡的圖案都可以,然後教他穿褲子時好好抓住所繡的圖案,靠這些圖案輔助,學生一樣可以很快學會正確穿褲子。」

有位家長問:「我教我的孩子穿鞋子,從小一到小三,他依然經常顛倒穿或左右反穿。請問如何教?」我告訴他:「在他穿鞋子的椅子前面放一張厚實的大紙板,在厚紙板上正確擺上他的鞋子,然後拿簽字筆在鞋子的周圍畫上粗線條。教孩子穿鞋子之前,依照圖案擺放好鞋子,就可以正確穿好。另一個辦法是買一張汽車、蘋果的圖案貼紙,剪成對半後分別貼在左右腳的鞋子上。教他穿鞋子的時候,只要將圖案對好,這也是個方法。」

演講的上半場就在這樣問與答之間度過了。

用心越多 成就感越大

其實,過去老師們遇到學生學習不好或者學不會時,就把責任推到學生身上,指責學生懶惰、愚笨、家教不良等等。其實老師們沒有向內找,碰到教學難題時,只要動一點腦筋,找出適合學生需求的輔助方案,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快速學會他的學習任務。

我剛剛進入特殊教育這個領域當教授,聽到啟智班老師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當啟智班老師沒有成就感。我的回答總是:用心越多,成就感也越大。

在一次教學觀摩會上,一位督學頻頻對著我說:「這位老師很棒,點子好多,學生上課也很認真。」我問督學說:「他有什麼好點子,能不能舉個具體的例子?」督學拿起電腦的鍵盤說:「教授,你看這位老師把鍵盤的每個按鍵貼上貼紙,寫上注音符號,這樣子避免學生打字時,被英文字母干擾。」我說:「這樣你要好好表揚他!」督學說:「我們不但會表揚他,而且會舉行盛大觀摩會,請所有啟智班老師來觀摩學習。」從這件事情看來,啟智班老師的成就感是來自用心與巧思。

還有一次教學觀摩會,一位家長頻頻對我說:「這位老師的方法真好,他把學生分為四組,一組學習看量販店的廣告,在作業單上填上各種產品的價格;一組教學生使用計算器比較此量販店和另一家量販店產品的價格,看看那一家比較貴(學習減法);一組學習買兩種產品的總價(學習加法);還有一組學習買兩件、三件相同產品的價格(學習乘法),最棒的是這位老師教學生用計算器代替他們永遠學不會的加減乘除,學生們都聚精會神地做作業單。」我說這位老師真正把握了分組教學精神,依照學生能力進行教學。

觀看過許許多多教學觀摩,我的感想是:只要老師用心,是沒有教不會的學生的。連智能有障礙的孩子都教得會,何況是智力正常的。老師教學成就感完全在於善用心思與否。

當然,父母教孩子也是這樣,成人也是可以應用這個辦法解決生活難題。有一次看貫穿台灣中央山脈的雪山隧道的影片,當德國、日本的專家用高科技工具,都灰頭土臉地回家去時,剩下一群台灣的工程師費盡了心思,終於打通了隧道。片尾的結語:「天下沒有打不通的隧道,只有打不通隧道的人。」看見這句話,我滿心喜悅、滿臉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