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陶師慶九十大壽 林添福九十壺特展

林添福與他的茶壺作品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林添福與他的茶壺作品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今年90高齡的林添福,從13歲作陶至今仍持續創作。他將精湛的福州式製陶技藝轉化為作品呈現,風格獨具、渾然天成;不但為傳統的陶瓷文化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也開拓了台灣壺藝文化的豐富性。 

林添福的茶壺作品精華。(記者許享富/攝影)林添福的茶壺作品精華。(記者許享富/攝影)

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老陶師天性樂觀開朗,知足常樂,因而他的陶作自然流露一種質樸、飽滿、真、善、美的韻味;他的美感與創作能力表現在立體造型、雕塑、刻畫上。

蛇窯藝術總監鄧淑慧表示,林添福傳統陶師技藝很特殊,拉坯、擠坯、蓋窯、燒窯,種類非常廣泛,13歲開始作陶完全沒中斷,在台灣陶瓷史上具特殊意義;81歲陸陸續續舉辦個展,適逢90高壽,把40幾年做茶壺的精華,集結出90只茶壺;從最早期的「釉燒」到「氧化、還原燒」、「蛇窯柴燒」及「高溫柴燒」,見證台灣壺藝的發展史。

林添福與兒子林瑞華、媳婦鄧淑慧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林添福與兒子林瑞華、媳婦鄧淑慧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林添福於竹南蛇窯古窯生態博物館舉辦「林添福九十壺特展」慶賀九十大壽,特別精選九十只不同造型的茶壺來做特展,民眾可從該展中看見台灣茶壺藝技發展史,展出日期至6月30日。 ◇

林添福51年前最早期的茶壺作品。(記者許享富/攝影)林添福51年前最早期的茶壺作品。(記者許享富/攝影)
林添福40年前的茶壺作品。(記者許享富/攝影)林添福40年前的茶壺作品。(記者許享富/攝影)
竹南蛇窯家族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竹南蛇窯家族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