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圖書統一定價 政府不應帶頭削價

作家鴻鴻(右2)與出版社、獨立書店代表呼籲,文化部應制定統一圖書批價與銷售制。(藍士博提供)
作家鴻鴻(右2)與出版社、獨立書店代表呼籲,文化部應制定統一圖書批價與銷售制。(藍士博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為了使出版品價值獲得合理保障,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去年提出「統一批價和定價制」。作家鴻鴻10日指出,統一定價和批價制在法國執行已有成果,並不是空想的政策,希望文化部帶頭改變國人「購買圖書一定要打折」的觀念,以及對網路書店削價競爭有所作為。

文化部雖同意由小組研究統一定價方案,但迄今沒有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核。小小書房虹風表示,圖書統一定價制一直停在「應該做,但沒有任何進程」的狀況,實際草案遙遙無期。官方至少可以做到在政府採購案上,不要帶頭用低廉價格採購書籍,他們或許覺得七折已經很高,但其實是過低的價格。

虹風說,圖書館應原價採購出版品,並支付「圖書公共借閱費」,依借閱狀況支付出版社和作者一定額度的版權費。這在產業公聽會已經提出非常多次,但是會議後都無聲無息,希望官方採購案不要再以低廉的四折、五折價格來採購。另外,也有人要求贈送,引發出版社非常大反彈。

桃園立委參選人藍士博說,在尊重智慧財產權前提下,政府不應成為帶頭削價的元凶,應該保障創作者權益,也應區隔圖書出版影音和一般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