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盧安達大屠殺紀念 倖存者:國際社會袖手旁觀需負責任

總部在布魯塞爾的國際記者聯盟人權負責人歐內斯特參加紀念盧安達大屠殺的活動(右一),2015年4月7日,布魯塞爾。(大紀元)
總部在布魯塞爾的國際記者聯盟人權負責人歐內斯特參加紀念盧安達大屠殺的活動(右一),2015年4月7日,布魯塞爾。(大紀元)
【記者李枚/報導】4月7日星期二,是盧安達種族滅絕大屠殺的紀念日,總部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國際記者聯盟的人權事務負責人沙加加(Ernest Sagaga)來到布魯塞爾市中心參加每年一度的紀念盧安達大屠殺的活動,懷念失去的親人。

來自盧安達的沙加加向記者表示,21年前發生的大屠殺一開始,他住在首都吉佳利的父親和兩個兄弟,還有很多他在非洲的大家族裡的親人就被殺害了。此外,從小在吉佳利長大的他還失去了很多的朋友。
大屠殺倖存者、前銀行職員布蓋若,2015年4月7日,布魯塞爾。(大紀元)大屠殺倖存者、前銀行職員布蓋若,2015年4月7日,布魯塞爾。(大紀元)
大屠殺倖存者、前銀行職員布蓋若(Jean-Pierre Bugero)坐著輪椅也來參加活動。他向記者講述了他和家人的遭遇。

他曾在吉佳利的盧安達人民銀行工作,在大屠殺開始的第二天(即4月8日)下午6點左右,有一群人闖入他家,把他、他的兄弟和妻子扔到屋外,向他開槍並砍傷他的雙腿,隨後他的妻子和兄弟被殺害。布蓋若是憑著堅強的意志和樂觀的態度活到現在。他於1997年赴比利時治療,目前他在布魯塞爾從事汽車生意。
在布魯塞爾市中心舉行,每年一度紀念盧安達大屠殺的活動。2015年4月7日。(大紀元)在布魯塞爾市中心舉行,每年一度紀念盧安達大屠殺的活動。2015年4月7日。(大紀元)
幾百名大屠殺倖存者、受害者親人以及其他愛好和平反對人權迫害的人士在布魯塞爾市中心舉行了紀念活動,要求國際社會正視其維護人權的責任,更希望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

根據資料記載,1994年4月7日開始,在非洲中部的盧安達,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種族滅絕大屠殺,在100天裡,有大約100萬圖西族人被當時執政的胡圖族人有計畫地殺害。
承辦這次紀念活動的組織「紀念」,其主席儒特伊塞瑞。(大紀元)承辦這次紀念活動的組織「紀念」,其主席儒特伊塞瑞。(大紀元)
承辦這次紀念活動的IBUKA(意為「紀念」)組織的主席儒特伊塞瑞(Eric Rutayisire)向記者介紹,現在我們是第21次在這裡,懷念在大屠殺期間失去的所愛的人們,並要求伸張正義。

他表示,大屠殺發生時,每個人都在觀看,但沒有做任何事來制止。還有一些聯合國的維和士兵,但是他們都離開了。國際社會應該認識到他們對大屠殺的發生所負有的責任。如果可能的話,受害者會尋求賠償。

儒特伊塞瑞談到,我們紀念對圖西族人的種族滅絕,但種族滅絕不僅僅是針對圖西族的,因為之前還有亞美尼亞的種族滅絕,接下來是對猶太人的滅絕,然後是柬埔寨發生的種族滅絕,我們不想看到這種種族滅絕再發生,永不再發生。這不只是說說而已,我們要求必須見效。

21年後的今天,受害人及家屬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參加紀念活動呢?

前銀行職員布蓋若認為,需要建立一個全球的司法系統將所有種族滅絕的罪犯繩之以法,自己的傷殘應該對此有所幫助,這就是他來參加活動的原因。

國際記者聯盟人權負責人沙加加表示,每個人都要記住這段歷史,永遠不要忘記。這些人僅僅因為他們的身份就成了受害者被屠殺,而且是在國際社會的矚目下被殺的。對於那些種族滅絕的責任人不能赦免。而且,應該為世界上所有的人、所有的種族滅絕的受害者伸張正義。
在布魯塞爾市中心舉行,每年一度紀念盧安達大屠殺的活動。2015年4月7日。
(大紀元)在布魯塞爾市中心舉行,每年一度紀念盧安達大屠殺的活動。2015年4月7日。 (大紀元)
責任編輯:華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