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俠女子

(大紀元圖片庫) (記者/攝影)
(大紀元圖片庫) (記者/攝影)
文/武德 整理
清代武昌有位名俠叫梁元興,他精研少林功夫,以拳棒名聞天下,梁門弟子在湖北號稱他為「梁無敵」。他的兒子梁芷香,從小也跟父親學武藝,但長大了卻對武術不感興趣,說「劍一人敵,不足學也」,言下之意要學「萬人敵」,走科舉之途寫經世文章。

梁芷香棄武學文,不到20歲就文名大震,每出一篇文章老儒宿學都斂手退避自歎弗如,說後生可畏。

有一年冬天,他和諸位朋友北上應試,途經山東,車夫因為出門較少迷失了道路。這時天色已晚,荒林曠野中連一戶人家都不見,同伴沒有不心驚肉跳,要是碰上強人怎麼辦?正猶疑間,果真來了一騎馬的男子,這男子大約20來歲,相貌並不醜惡,頭上裹著一條紅巾。

他上前對大家說:「留下車中貨物,不傷害你們的性命。」同行的人都變色打顫,準備傾其所有悉數交出。唯獨梁芷香從容笑問:「你們共有幾人,為什麼不怕我們這麼多人呢?」

男子不答話張弓射梁芷香,箭急如飛雨,梁芷香卻以指挾矢三發三接,並說:「你大概就只有這個本事吧? 」男子知道不是對手,策馬而逃。梁芷香還射他一箭,殺死男子坐騎,男青年仰落於地。

芷香說:「你算是綠林鼠輩不跟你較量! 」當晚,命車夫依傍樹林露宿,在車上懸一盞紅燈,梁芷香準備坐到天亮守護行旅。

不久,又有快馬奔來,顯然是那幫人不甘示弱,首領親自追來了。眾人都直打哆嗦,梁芷香說:「不要緊!」於是下車迎候路旁。

來人原來是一個17、18歲的嬌弱女子,容態婀娜,非常斯文秀氣。女子問梁芷香說:「你們中誰有本事,可來較量比試。」梁芷香答道:「好! 」他使盡平生手段,連發九箭,矢如貫珠,奔女子而去。女子毫不驚慌,盡以手接。最後一矢,似乎沒有發現,就在箭矢直撲喉門之際,她略張櫻口銜往了飛矢。

梁芷香大驚,急忙從車中抽出鐵棍上前搏鬥。女子徒手,從上衣中飛出3寸長的匕首,徑然將鐵棍截為兩半,火星迸發。梁芷香見匕首在身旁左右盤旋,知道危在旦夕便急忙伏地求情,表示「願獻所有貨物以贖命」。

於是,各人將行李送於女子面前,女子取角吹號,群賊紛至,將物品全部捆載而去。

盜賊走了一會兒,女子又回來了,她對芷香說:「你是不是梁元興的兒子?」梁芷香說:「是的。」女子驚歎:「原來是我師兄,冒犯尊顏,請恕罪。」立即叫眾人將物品送還,並給梁芷香百兩銀子作盤費。

第二天一早,女子將梁芷香一行護送出境。可惜梁芷香當時氣餒,沒有問那女子究竟為何人。女子臨別時約梁芷香回鄉時到她家作客,她有東西贈他。梁芷香這年科舉中試,留京城作官了,也就沒去女子家。女子姓名不傳於世,真是一件可惜之事,這裡只好以俠女子稱之。(事據《清.遁窟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