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接種百日咳疫苗 降低感染機會

接種疫苗(fotolia)
接種疫苗(fotolia)

文/李郁玫
百日咳乃急性細菌性呼吸道疾病,只要透過例行性施打疫苗,都能達到不錯的預防成效。有不少民眾認為百日咳是罕見的病例,但事實上,近年來國內外仍有間歇性小規模流行爆發,通常每3~5年會有一次高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琦森說,百日咳主要是由飛沫傳染,病菌通常由父母、照顧者、哥哥或姐姐傳播給年齡較小的嬰幼兒。百日咳的初期臨床表現很類似一般感冒,或有些成人患者症狀不明顯,因此不易及時診斷。

吳琦森提出,典型百日咳感染的臨床表現可分3個時期:

黏膜期:輕度咳嗽、流鼻水,持續1~2週。 陣發期:陣發性咳嗽、吸入性哮喘聲,持續1~2個月或更長。 恢復期:咳嗽發作逐漸減少且較不嚴重,持續2~3週即可痊癒。

吳琦森表示,百日咳最容易導致嬰幼兒或未具免疫力的個體死亡。併發症中以肺炎為主要死因,也可能併發呼吸停止、缺氧、癲癇,偶爾會併發缺氧性腦症,或因持續性嘔吐,引起營養失調等。因此預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對於疑似患者與高風險暴露個體,要及時投予抗生素(紅黴素或其他marcolides)治療。

有接種過疫苗,對於疾病就能終身免疫嗎?吳琦森說,其實疫苗的有效力只能維持一段時間,隨後保護效果會持續遞減。百日咳疫苗一般估計其有效保護時間約8~10年,而近期有研究結果顯示,百日咳疫苗的有效時間,可能不如預期,也許只有3~5年。但這個研究結果,仍有待進一步確定。

吳琦森呼籲,面對潛藏百日咳感染的風險,請準時帶嬰幼兒接種疫苗,也建議嬰幼兒主要照顧者、懷孕末3個月的孕婦,以及任職醫療院所、月子中心的醫護人員施打疫苗,以保護嬰幼兒。此外,要避免攜帶嬰幼兒到人潮擁擠的封閉空間,周遭若有咳嗽患者,也務必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