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5種不正確的刷牙方式

刷牙(fotolia)
刷牙(fotolia)

文/秦飛
刷牙是口腔保健的重要方法之一,不但能保持口腔清潔,也是維護健康的要項。如果長期使用不正確的方式刷牙,容易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導致心臟病與其他多種全身疾病上身。為了要讓民眾檢視自己的刷牙方式,msn網站列舉出以下5種不正確的刷牙方式。

1.    沒在適當時間刷牙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牙科學院(UCLA School of Dentistry)教授休利特(Edmond R. Hewlett)說,睡前刷完牙後不要再進食,否則牙縫中的殘留食物會大幅提高蛀牙風險,因此牙齒在睡前最後接觸到的應該是牙刷。早晨刷牙也同樣重要,因為在睡覺時,口腔中具有保護性的唾液分泌減緩,會使口腔中的細菌加快繁殖。一般而言,每天至少刷牙2次,每次2分鐘,也就是確保每一面牙齒達到30秒的清潔時間。

2.    不用漱口水

刷牙並不能完全清除所有口腔中被刷出的有害物質。因此牙科醫生建議,在刷牙後要使用無酒精、含過氧化氫成分的漱口水漱口,如果沒有漱口水,使用清水漱口效果也不錯。

3.    刷牙手法不正確

把牙齒簡單地刷兩下,這並不是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休利特建議,將牙刷柄以30~45度的角度接觸牙齦,以圓周運動的方式旋轉手腕,可以有效清除牙菌斑。在刷牙齒的背面時,應使牙刷垂直刷,以便更好地接觸整個牙面。此外,還要特別注意口腔後部牙齒的清潔,因為這一區域隱藏的牙菌斑最多。

4.    不經常更換牙刷

根據英國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每把已使用的牙刷平均超過1千萬個細菌。美國牙科協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建議,每3~4個月要更換一次牙刷,因為牙刷使用太久,就無法有效地清除牙菌斑與細菌。如果生病時,要立即更換牙刷,因為細菌與病毒會殘留在牙刷上,可能導致再次感染。

5.    忽視清刷舌頭

舌頭也隱藏大量有害細菌,食物與殘渣會輕易地黏在舌頭表面乳頭狀突起的縫隙中,因此在刷牙時應順便刷一下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