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東京微熱山丘 展現「弱建築」精神與美麗

【建築大師隈研吾 弱建築理念】(攝影/阿德)
【建築大師隈研吾 弱建築理念】(攝影/阿德)

文/阿德
「建築」一直是我旅遊熱愛的主題。寒假我再次去了日本,又一次去了台灣知名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在東京的店面,體會到日本建築大師,在細微處對環境的尊重,也感受到設計者的功力,如何賦予建物本身與人互動、交流的精神。

「微熱山丘」進軍東京,第一個據點就位於表參道的巷弄內,設計師是大師隈研吾,當初微熱山丘找隈大師設計也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畢竟和大師沒有什麼淵源,沒想到因為經營理念,以及台灣人在311海嘯時對日本的善意,大師一口接下設計案。

建案於2013年底完成,外觀是由無數的6公分粗的檜木條所組合而成。第一次參觀時,只在外頭欣賞,以為是一棟以木條做皮層的建築,有點像是大師在福岡太宰府設計的星巴克咖啡(木條反過來做在長型房屋內),有點類似的設計想法,只是內外不同。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建築藝術 融合甜點茶香木頭香

 今年寒假,我進到建築內仔細端詳,才發現,這是一棟不折不扣的木屋。無數的木條相互菱形交錯,不僅是裝飾也是木屋的牆板系統,木條落地部分則是由V型不鏽鋼承接,雙層木條結構成為牆板,而裡頭的鋁窗則是用來適應不同的天候調節使用。樓層的地板,屋頂也是由木梁柱組合而成,和福岡的星巴克算是完全不同的設計案。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進到微熱山丘內的第一印象是「香氣」。茶香、鳳梨酥香伴隨著的是濃濃的木頭香氣。在這樣的空間品嘗美食,真的很享受。試吃鳳梨酥的位置在2樓,裡頭有木皮拼貼而成的不規則型大木桌,客人圍著大桌享用甜點,彼此還可分享對甜點的想法,不同組的客人可各據一個角落品嘗美食,也不會感到窘迫,相信這分拿捏得宜的比例設計,需要很好的功力才能企及。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從屋內望向屋外,透過層層的木條,有一種彷彿是在樹上樹屋的錯覺。那是一種童年的祕密基地愉悅感,再加上一種令人感到安定的安心感。自己喜歡的建築多是可以與使用者互動交流的,而這家微熱山丘正是個使用經驗很美麗的建築。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建築自然合一 成為地景一部分

除了木頭運用得出神入化外,和紙的表現也很精采,這也是大師很喜歡的建築元素。

這棟建物位於地勢起伏的小巷內,主體本身又往內縮,所以通常要走到建物前才會發現已到達目的地,從這小地方也可以了解大師的「弱建築」精神與對地景的尊重,讓建築成為地景的一部分,建築與自然融為一體。

第二次的造訪,看到微熱山丘的木條經過一年多的「風化」顏色漸呈淺灰色,遠看已有點像是水泥條,也許再一陣子,整個木屋會變得更有味道了,很期待這時間的變幻與魔術。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建築大師隈研吾 弱建築理念】

強調建築的人文性及與周邊自然的協和性,所以喜歡使用傳統自然的建材,像是木頭、竹子、和紙等。另外希望設計建築本身,就像是從土地長出來般的自然。而這些使用天然建材建築的「弱」,雖然看似柔弱,實屬強韌,這有別於當代冷硬的水泥建築調性。

另外,隈研吾覺得所謂的弱建築定義是,絕不是只是外型好看、照片看起來很漂亮的建築而已,而是建築本身和人身體的關係!處在這個空間裡,會讓人覺得很舒服,甚至還有一些治療、治癒的撫慰效果,他認為這個特質才是最重要的。◇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攝影/阿德)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