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20個項目需要 Google自行研發電池

Google執行長佩奇稱電池續航性是行動裝置的一大問題。圖為佩戴Google眼鏡的使用者。(Sean Gallup/Getty Images)
Google執行長佩奇稱電池續航性是行動裝置的一大問題。圖為佩戴Google眼鏡的使用者。(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近幾年來,Google進軍運輸(如無人機、汽車)、保健醫療(可監控血糖的隱形眼鏡)、機器人和通訊等行業,超過20個電子裝置項目都需要更強效能的電池。Google執行長佩奇(Larry Page)在2013年稱,電池續航性是行動裝置的一大問題,存在真正創造全新、更好電池體驗的潛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由蘋果公司前電池專家巴德瓦傑(Ramesh Bhardwaj)博士所率領的Google電池團隊,到2012年底才開始測試由其他公司研發,用於Google裝置的電池,該團隊約在1年後便著手自行研發電池技術。該團隊成員目前僅4人,隸屬於Google X實驗室旗下。

巴德瓦傑博士表示,Google至少有20個項目需依賴電池。例如,Google的無人車透過電池供應動力,第1代Google眼鏡也有電池續航性太短的缺點,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而納米粒子偵測疾病的項目也需用到電池。

此外,Google為了開發下一世代的電池,也加入了蘋果、特斯拉和IBM公司的電池研發行列,但其努力迄今只產生循序漸進的收穫,不像是科技企業所習慣的定期跳躍式發展。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電池專家斯里尼瓦桑(Venkat Srinivasan)認為,新電池技術有很大的前景,固態薄膜電池比傳統的液態電池更小且更安全,這類電池很適合用於小型的行動裝置,但是否能量產降低成本不得而知。

消息人士稱,巴德瓦傑博士的電池團隊現在正試圖提升鋰電池和先進固態電池的科技,好用於Google眼鏡和可監控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智慧型隱形眼鏡。今年二月,巴德瓦傑博士描述固態薄膜電池可用於智慧手機等裝置,讓這些裝置更薄、可彎曲,甚至可植入人體。

他說,對於像Google眼鏡這種穿戴裝置,電池可提供播放影片等耗電功能的電源。對於隱形眼鏡來說,這項科技因沒使用可燃性電解液,更可確保安全。

消息人士還表示,Google其他團隊也正在與電池技術廠商AllCell Technologies LLC合作,開發4個硬體項目的更大容量電池,其中包括熱氣球網際網路連接服務Project Loon。

責任編輯:黃小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