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尋根情懷 法國人願做園丁

 (123RF)
 (123RF)

文/方慧
國人對法國人的第一印象「浪漫」。但是您知道嗎?每4個法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業餘園丁!

法國大約有1,700萬個園丁,而全法國境內的私人花園和菜圃,總面積則高達百萬公頃。特別是近年來,週末的時間裡,鋤草、鬆土或修剪花叢,成了許多法國人的生活方式。

綠色空間成為居家重點

法國「生態、能源和可持續發展部」幾年前曾委託民意調查機構IFOP做過調查,結果顯示,有45%的法國人有一個花園或一個菜圃或兩者兼而有之,其中大部分(78%)花費大量的空閒時間在園藝上。

法國國家園藝協會總裁Henri Delbard認為:「在過去10年中,花園的數量得到很大的成長,這與私人住宅空間的發展有關。」越來越多的法國人迷上了園藝,那些沒有花園或菜圃的,就發揮創意利用一切可用的空間,露台、陽台,甚至窗台來種花養菜。

據專售DIY和園藝產品的網站deMonEchelle.fr的一項研究,在擁有花園或陽台的法國人中,70%的人把綠色空間作為家中要關注的第二個重點。因而園丁們在園藝必需品購買方面一點也不吝嗇,如種子、植物或園藝工具,即使是裝飾性的鳥屋、木屋或照明等物品也不例外。園藝產品年銷售額達6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千億元)。

越來越多的「業餘園丁」種植蔬菜和果樹,一方面由於經濟原因,危機中的法國人正在尋找便宜的蔬果,另一方面出於對產品的高品質追求,自己種植的蔬果能保證品質——百分百的當季有機蔬果。

渴望自然 未來都改目標

近50年來,都市在綠色空間規劃方面無甚進展,「陽台果菜園」和「屋頂花園」的出現表達了人們對大自然的渴望,是一種尋根情懷。

全球都市化加速成長的現象,使未來的大多數地球人將生活在城市裡。未來都市建設在綠色空間設計上必然會有所改進。可喜的是,在許多新的城市項目中,包括水果和蔬菜在內的種植空間,已經包含在設計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