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安可人生』5大基石 管理聰明學(上)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從事餐飲諮詢顧問多年,近期多擔綱一些餐飲業管理職階的授課講師,課後總有管理新手留下互動,為達教學相長之果,現特整理下列5大基石管理要能,希冀所有「初生之犢」均能奠好管理基石、迅速上陣。

◎   基石1:具體且明確地指導部屬

「趕快將24小時營業的企畫擬好給我,市況這麼差,大家都在搶錢,你們卻在等死?」「明天促銷活動就要上場了,趕快寫份『面銷話術』給門市單位,讓他們知道如何面銷!」「你們懂什麼?聽我的,這樣做就對了!」這是朋友小王公司「上對下」的任務交辦實況。

小王待的公司是一人獨斷(老闆說了算)的公司,老闆總慣性一人作營運思考,自行定案後旋即以「迅雷之速」交付相關人等協辦處理事宜,因此常搞得底下人是個個「人仰馬翻」,效果打折(因為急就章法),更離譜的是,當該繳的企畫報告上呈後,有些後續動作竟莫名憑空消失,不見「真的去執行」的實現,彷彿那件曾經「很急」的事只是南柯一夢?

《領導贏家—領導力21法則》一書中提及的「預先計劃」(PLAN AHEAD)當可解決類似上述管理(領導)者的困窘,並得以具體且明確地設定導航線:

‧   Predetermine a Course of Action(預先決定行動綱目)

‧   Lay out your goals(列出你的分層目標)

‧   Adjust your priorities(設定你的優先順序)

‧   Notify Key personnel(告知所有關鍵人等)

‧   Allow time for acceptance(預留時間取得多人同意)

‧   Head into action(開始行動)

‧   Expect problems(預期將會產生的問題)

‧   Always point to success(凸顯每項會導致成功的要因)

‧   Daily review your plan(每日盤點你的計畫執行狀況)

◎   基石2:關鍵時刻適時放手

有位老闆麾下經營數家直營餐飲連鎖店,除六、日2天陪家人外,其餘5天只見他忙進忙出各店,這會兒大聲說地下垃圾沒人撿啦,那會兒狂叫喊說廁所玻璃很髒啦⋯⋯搞得自己老嗟嘆自己無法日日輕鬆打小白(高爾夫)外,還讓各店主管、員工,甚至於工讀生只要看到他「進場」就神經緊繃、神情大變得手足無措,繼之在服務顧客的流程中,喪失了應有的自然笑容,間接或直接地得罪入店顧客⋯⋯

「上好的主管懂得找到人才來做好計劃中的工作,而且又能夠克制自己在過程中不橫加干涉。」美國第32任總統羅斯福(Roosevelt)如是說。你,可知該適時、適度、適所、適人(請善用4適管理)地在合理的管理範疇內放手(授權),給員工一個可自己足以揮灑全能的職場空間。

◎   基石3:鎖定目標聚焦施策

經營麵食專賣營收頗佳的老江(注意,營收不等於淨獲利),經常性怨聲載道的表示,他的時間不夠用,恨自己無法成為三頭六臂的經營者。「損益表」老說要做卻無暇、加盟制度要研擬但抽不出身、管理報表應盡速落實,卻是無人能教會寫⋯⋯原因想必諸位看倌已了然於心,那就是時間管理不當、輕重緩急未能區別所致。

是什麼高超謀略能讓「奇異電器」公司獲利恆久、品牌享譽不墜?1981年入主的傑克.威爾許(John Francis)執行長就是奉行「優先次序」不渝的傑出領導者典範,「只要集中注意力在所有活動中最重要的那20%,你就能得到你勞力80%的回報。」他在《發揮你內在的領袖潛能》一書中亦如此明確表示;你還不「起而行」?  ◇

傅安國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