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天生我才必有用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在台灣裝潢界,有一句名言:「『工』字不『凸頭』。」意味著做工的人沒出「土」的機會,永遠是要被埋在「黑暗」、混濁的「泥濘」裡面,無法有個人出頭的機會,不能和常人一般享受陽光空氣,抬頭闊步做人。這種揶揄之言,說起來是有點過分,但其實也反映了一些年輕人缺乏自信、自甘作賤的心態。

其實職業無貴賤之分,無高低之別,國家如同一個大工廠,也有如一艘大船,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可導致整個機器停擺。在上艙駕船的人和在下艙管機器的人,身分應是平等的,即便是一個小小的「加油匠」、「電機匠」,都是不可或缺的人才,我們很少有習慣正視在各個角落,默默付出,無怨無悔,為了台灣不停辛勤流汗、建設的工人、漁民,卻誤認他們為「下品」一族,覺得他們是微不足道的角色,有如此的「歪理」,才造成了今天一窩蜂念大學的風潮;而在上焉者為投其所好,廣闢大學之門,最近又流行科技島思維,猛擢專科成為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5年之間增加近80所之多,真可謂為「世界奇觀」。

一般人只想到唯有理工系、搞高科技、從事附加價值高的行業,才是高貴高級的行業。我們可從104人力銀行的統計看出,就業人口中50%為理工背景,剩餘的50%則由文教、服務、行政、推銷、藝術、運動等其他行業分占,這種現象愈到現在愈呈明顯,造成「供需」之間嚴重失衡的現象。一位大學傳播系畢業生,為找尋一個自認理想的工作,要填具數十張履歷表,費盡心思,花了近半年的時間才找到工作,有的則更悲慘。

這種職業供需凌亂的成因,即是「經建計畫」未能發揮效能所致。明知我國的年輕人口在減少,老年人口在增加,人口結構在改變,而學校亂設的結果,造成有什麼就開什麼。這些「老酒新裝」的科技學院所開的科系,都在經費拮据、土地資源、設備、師資皆不充分之下,擦裝門面,硬撐系所,儼然以「科技招牌」招攬學生,嚴重者竟招生不足,卻以昂貴的學費,令學生追求不見得「實至名歸」的夢。我們如果還陶醉在世界第一高密度的大學假象裡,只求文憑,不事研發創新,只充「科技學院」的門面,不可避免地,在世界的競技場上將很快的淪落。

其實一個國家的強盛,科技固然是重要的一途,其實人生有很多發光發熱的機會,正如孫文所言「人盡其才」,能念大學固好,但也並非一定要念大學不可。初中程度的皮爾卡登先生,一年有82億美金的營業額;愛迪生有千萬發明;萊特兄弟、貓王、亨利福特、麥克傑可遜、老虎伍茲、達利、松下幸之助、賈伯斯等,他們念的書不很高,甚至半途廢學,然而其對人類的貢獻與所創造附加價值與知名度,都無與倫比。◇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