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北京拒六四學生領袖見母最後一面

前六四學生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熊焱。(大紀元資料室)
前六四學生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熊焱。(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 善諦 /綜合報導】前六四學運的學生領袖之一熊焱,近日對中共國家領導人發出公開信,呼籲北京允許他回國與病危的母親見上最後一面,但遭到北京無情的拒絕。

前六四學生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熊焱,11日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發出一封公開信,要求允許他回湖南老家看望80歲重病的老母親最後一面。熊焱1992年流亡美國後,他們母子20多年沒有見面。

熊焱向美國之音透露,患病多年的母親近二年來在電話中已經聽不出他的聲音了,「據我哥哥講,偶爾她還忽然會叫我的名字,這種母子之情很傷痛。」醫生估計他母親還能活十來天。

熊焱表示,他希望見母一面和政治訴求毫無關係。他深情的說,「我還是很想見到我媽媽,最後摸一摸她的手啊,替我媽媽梳一梳頭啊。」

被困在美國的熊焱近日找出他小時候一百天時他媽媽抱他去照相館拍的一張照片,對比著他媽媽現在在病房裡奄奄一息的照片,熊焱放聲大哭。他說,「我真的是有愧啊!」

熊焱2014年曾在休斯頓申請簽證,回中國探望病重的母親,但被拒簽。

中共對海外的異見人士,一貫採取禁止回國,甚至阻止其家人出國的辦法,被公認是泯滅人性。受此傷害的還有吾爾開希、吳仁華等。

1989年由學生倡議發起的六四學生民主運動,以「反官倒」、「反腐敗」為主題,遭到中共暴力鎮壓,死傷人數至少上千。

當時是北京大學法律系代培研究生的熊焱是學生領袖之一。六四中共屠殺學生後,熊焱退黨,後遭中共通緝和抓捕,1991年出獄,次年輾轉逃離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