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SAKURA 春爛漫 東京都の花見

新宿御苑滿開的白色櫻花映在湖面的倒影,浪漫到極點。(攝影/賴瑞)
新宿御苑滿開的白色櫻花映在湖面的倒影,浪漫到極點。(攝影/賴瑞)

文/賴瑞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時節。今年春天由於氣溫回升,3月底,東京市區著名的指標賞櫻景點如「新宿御苑」、「千鳥之淵」、「上野恩賜公園」等處,櫻花已經滿開。

每年從3月下旬到5月上旬,日本各地陸續進入櫻花盛開之際,從南部九州,一直往北綻放到北海道,日本賞櫻名所或公園,莫不聚集大批來自國內外的賞櫻人潮,在美麗的櫻花樹下,盡情地享受春日浪漫與歡樂的悠閒時光。 

人們或漫步在盛開的櫻花隧道中,或與親朋好友圍坐在櫻花樹下,取出各自準備的美食,賞花品酒兼聚餐;有些民眾則乘坐小船,悠閒地觀賞兩岸璀璨雪白的大片花海,感受一年難得的櫻花祭浪漫氣息。

新宿御苑 庭櫻競放

新宿御苑建成於1906年,集合英式、法式與日式等三種不同庭園風格,園內約65種1,100株櫻花,伴隨著春天的腳步競相綻放。

其中,以園藝品種的八重櫻最具觀賞價值。但為數眾多的染井吉野櫻,大片絢爛雪白的花海,也讓賞花遊客如痴如醉,相機手機拍個不停,尤其百年老樹伸向湖面的蒼勁枝幹,上頭滿開的白色櫻花映在湖面的倒影,更是浪漫到極點。

園區內到處可見日本人帶著賞櫻三寶——花見丸子、啤酒及簡單的便當或野餐盒,圍坐在櫻花樹下把酒言歡。賞花的人群,無論相識或不相識,都會不時點頭打招呼, 甚至交換酒食,櫻花樹下儼然成了最佳交誼場所。

千鳥之淵 典雅詩意

位於靖國神社對面的「千鳥之淵」,因湖面形似千羽鳥兒振翅欲飛而得名。它原本是在江戶城擴張之際,建築在局澤川上守護皇居的護城河,之後沿著護城河沿岸種植了許多櫻花樹,粉嫩的櫻花不但美,連枝幹都十分典雅。

遊客沿著河岸左側漫遊,觀賞步道旁與對岸的櫻花,到處都可看到舉著相機「獵豔」的賞花客,岸邊視野極佳的觀景台上,更是擠滿了遊客,大家都想要拍出自己心目中的經典畫面。河面上不時還可見戀人們乘坐小船,搖曳在兩岸迎面而來的櫻花樹群中,有著說不出的詩情畫意。

千鳥之淵也是賞夜櫻的最佳處所,華燈初上,七彩霓虹燈光打在櫻花樹上,如夢似幻,美得讓人屏氣凝神,如此這番優雅風情,常讓遊客沉醉,駐足觀賞不忍離去。

上野恩賜公園 皚皚如雪

東京的賞櫻勝地「上野恩賜公園」是日本最古老的公園,裡面有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神社、人工湖。有趣的是,根據學者研究發現,上野動物園前面兩排600多棵櫻花樹,都是兄弟姐妹,而公園裡某個角落的兩棵百歲櫻花樹,就是它們的父母,同時也是全日本染井吉野櫻的始祖。

公園內吉野櫻同時綻放的盛況,只能用鋪天蓋地的雪白來形容,賞花客多到溢出整個櫻花大道,到處夾雜著日語、英語、法語、台灣話、普通話等各國語言的驚歎聲此起彼落。

櫻花樹下早有人鋪上藍色的塑膠布,準備和親朋好友共賞櫻花浪漫的美景。偶爾一陣風吹過來,吹落的櫻花猶如片片雪花,花瓣漫天飛舞的「櫻吹雪」景象讓遊客如痴如醉,莫不沉醉在染井吉野櫻的浪漫情懷中。

※春日天候不穩 密切留意賞櫻資訊

東京的賞櫻期一般在3月下旬,近郊約由4月上旬起,開花路線由和暖的平地慢慢往山上攀登。由於春天不穩定的天氣,常令花期變化莫測,一陣驟雨之後,滿開的櫻花可能一夜全部掉光。想要看到櫻花滿開的盛況,有時還真得靠點運氣。

如要把握櫻花盛開最美的時刻,可先上網搜尋當地天氣資訊,或留意日本電視、報章的「櫻花前線」報導,提早規劃行程。◇

上野公園櫻花浪漫的美景。(攝影/范秀珍)上野公園櫻花浪漫的美景。(攝影/范秀珍)
上野公園櫻花樹下早有人舖上藍色的塑膠布,準備和親朋好友共享櫻花浪漫的美景。(攝影/賴瑞)上野公園櫻花樹下早有人舖上藍色的塑膠布,準備和親朋好友共享櫻花浪漫的美景。(攝影/賴瑞)
上野恩賜公園吉野櫻滿開時,賞花客多到溢出整個櫻花大道。(攝影/賴瑞)上野恩賜公園吉野櫻滿開時,賞花客多到溢出整個櫻花大道。(攝影/賴瑞)
上野恩賜公園角落的櫻花樹,可能是全日本染井吉野櫻的始祖。(攝影/賴瑞)上野恩賜公園角落的櫻花樹,可能是全日本染井吉野櫻的始祖。(攝影/賴瑞)
千鳥之淵粉嫩的櫻花不但花美,連櫻花樹的枝幹都十分典雅。(攝影/范秀珍)千鳥之淵粉嫩的櫻花不但花美,連櫻花樹的枝幹都十分典雅。(攝影/范秀珍)
家人或朋友圍坐在櫻花樹下賞櫻,享受春日浪漫與歡樂的悠閒時光。(攝影/賴瑞)家人或朋友圍坐在櫻花樹下賞櫻,享受春日浪漫與歡樂的悠閒時光。(攝影/賴瑞)
戀人們可乘坐小船,一派悠閒搖曳在兩岸迎面而來的櫻花樹群中。(攝影/范秀珍)戀人們可乘坐小船,一派悠閒搖曳在兩岸迎面而來的櫻花樹群中。(攝影/范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