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法式菜餚 菠菜海魴魚

 (圖/以芬)
 (圖/以芬)

文/方慧
位於法國最北部的北部-加萊海峽區(Nord-Pas-de-Calais),與比利時接壤,和英國隔海相望。

此大區除了有連綿的丘陵和茂盛的森林,還有美麗的海灘與總長3,500公里的遠足小徑,更雲集了法國50多座博物館,是一個注重文化的地區。

北部-加萊海峽大區的傳統烹飪,兼具法蘭德斯和皮卡第地區影響,其傳統美食是著名的「淡菜薯條」(moules-frites)。

今日,介紹讀者一道來自這個大區的名廚Alexandre Gauthier所創製的平民食譜「菠菜海魴魚」。

食材如下(4人份)

1條500公克海魴魚

4根綠蔥

300公克大菠菜(其中200公克做成菜泥,100公克榨汁)

些許馬齒莧

2塊燻鯡魚

橄欖油

花生油

烹飪步驟:

1. 把海魴魚去骨,均分成4塊。

2. 把燻鯡魚切成小顆粒,放入橄欖油中煎1分鐘,然後倒入500c.c.的水,用文火煮30分鐘,瀝乾。

3. 把200公克菠菜放入清湯中稍煮,瀝乾。然後用攪拌機與燻鯡魚和花生油一起攪成泥,再裝到專用食品袋中(前端有一個小出口的圓錐體食品袋,常用於甜點烹飪)。

4. 把100公克菠菜放入榨汁機中榨汁,放置一邊。

5. 清洗馬齒莧,備用。

6. 把綠蔥稍煮一下,保有脆脆的口感。

7. 把海魴魚塊放在加熱的鐵板上煎1分鐘。

裝飾擺盤:

把菠菜泥堆成圓頂狀,放置海魴魚塊於其上,再用綠蔥和馬齒莧點綴,最後淋上菠菜汁和橄欖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