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流通業教父徐重仁 用堅持簡單戰勝複雜危機

全聯總裁徐重仁(左二)日前與雲林縣政府合辦「幫助蒜農,蒜我一份」大蒜促銷會,呼籲全民採買國產大蒜。(雲林縣政府提供)
全聯總裁徐重仁(左二)日前與雲林縣政府合辦「幫助蒜農,蒜我一份」大蒜促銷會,呼籲全民採買國產大蒜。(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素有「流通業教父」封號的徐重仁,在統一超商服務35年後退休,重現江湖,轉戰超市,現在擔任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兼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致力結合產官學資源,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也勤於分享自己的經營理念、工作態度及人生哲學。

徐重仁從逢甲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到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商學研究所,主攻流通經濟學,於1977年取得流通經濟碩士學位後回台,即進入統一企業集團,參與超商事業規劃。

要捨才能得 逆轉7年虧損期

由於統一超商草創初期虧損連連,1982年被併入統一企業的超商事業部,他因而被調至麵包部,但於1984年他毅然決然地自願請調回燙手山芋──超商部,他積極重整店質,透過不斷摸索調整,終於讓虧損7年的統一超商轉虧為盈。

逆轉統一超商營運的成功關鍵是什麼?徐重仁認為,凡事「要捨才能得」,經過在麵包部一年多的痛定思痛,他回到超商部後的前半年幾乎都在關店,一口氣將原有的75家店,撤到剩40家。

除了推動以新潮又具震撼性的「7-ELEVEN」名號打響知名度,同時改變開店地點選擇,在行銷手法、廣告宣傳、教育訓練及營運管理上,皆有重大變革。1986年,他開設了第100家門市,並在同年轉虧為盈。又過了1年,7-ELEVEN在1987年終於再度獨立,成為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便利商店業者。

持35年超商經驗 轉戰超市

在統一企業集團工作35年的徐重仁,2012年6月無預警退下26年的總經理職務。2012年10月,徐重仁接任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期望將自身豐富的商場實戰經驗,提供給商業服務業參考。他於2014年1月再度復出,宣布擔任全聯福利中心的總裁,轉戰本土超市。他除了看到了超市下一個夢想版圖外,也觀察到美、日的超市發展在便利商店之先,且規模大又能滿足消費者。他認為,台灣超市的市場大有可為。

徐重仁回想走過的路,「經營店,策略雖然重要,但堅持也很重要。」假設當時他選擇放棄,整段路就都不一樣了。「人生不會一帆風順,雖然會經過很多坎坷挫折,但總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保持正面心態 培養運動嗜好

在聲音很多、做事很複雜的龐大企業組織中,如何排除負面聲浪、堅持做對的事情?徐重仁認為,把複雜的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是不對的,「不要把時間放在勞心、勞力、沒有用的事情上面。」他說,保持簡單、單一、正面的心態,是他的成長良方,「負面能量會把動力削減掉;挫折,你要去轉換。」

當問及加入全聯後是否會與老東家統一企業對打?徐重仁重申,競爭對手不是其他業者,而是顧客滿意度,全聯走的路與超商不同,而且他不願意得罪老東家;至於與量販店之間的競爭,他並不擔心。他也觀察到超市大都在市中心且交通方便,兼具超商的便利與量販店的齊全品項,在台灣邁入高齡化之際,超市的勝算相當高。

除了保持正面積極的工作心態外,適度地飲食與運動讓徐重仁擁有良好的實力及體力。他會在上班前先運動一個小時,並沿途拍攝美麗風景,讓他心情得到一個轉換。

他認為,運動不僅可以鍛鍊身體,還能紓解壓力,讓工作心情愉快,提高工作效率。由於隨性的個性,他平常會騎自行車、登山、快步走。徐重仁說:「運動不光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密不可分的生活態度。」◇

統一超商前總經理、現任全聯總裁徐重仁。(徐重仁提供)統一超商前總經理、現任全聯總裁徐重仁。(徐重仁提供)

徐重仁小檔案
出生年1948年(67歲)
籍貫台南市
現職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封號台灣流通業界教父
學歷逢甲大學企業管理系學士 日本早稻田大學商業經營研究所碩士
經歷統一超商總經理(1979年~2012年6月)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名譽博士(2012年)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2012年迄今)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2014年1月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