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觀察鼻色 預知健康

鼻子位於臉部的中央,聚集五臟六腑的精氣,觀察鼻色,可以預先推知身體健康狀態。(Fotolia)
鼻子位於臉部的中央,聚集五臟六腑的精氣,觀察鼻色,可以預先推知身體健康狀態。(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鼻子位於臉部的中央,聚集五臟六腑的精氣,觀察鼻色,可以預先推知身體健康狀態,對症調理。

中醫認為,鼻頭部位主脾,鼻翼則主胃,正常的鼻色應為光潤明亮,當身體健康,鼻子才會漂亮,因此有黑頭粉刺、酒糟鼻、鼻尖出汗等皆須多加留心,如果顏色出現異常,可能就是脾胃的健康亮了紅燈。

1、鼻子色澤鮮明
(Fotolia)(Fotolia)
若鼻頭和鼻翼都發紅,代表脾胃中有內熱,脾胃溼熱嚴重;若為淺紅色,主要是脾經虛熱。若鼻子色澤鮮明,表示脾胃陽虛,脾胃消化功能不佳,水氣滯留於胸膈,容易四肢關節疼痛,或伴隨津液凝滯,咳痰黃而黏稠、口腔發黏等情形。

胃熱即胃火,患有此類症狀者,「胃熱則消穀,消穀故善饑」,通常吃的多餓的快,因此需從日常飲食來調整,如果是實熱就清胃瀉火,虛熱則養陰清熱。應避免過量飲酒、食用辣椒、芥末、生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改以清淡為主,多吃蔬果,少吃含脂肪等易上火的東西。

鼻頭赤紅,也與體內欠缺維生素,或是內分泌、消化功能出現障礙、氣候變化大、情緒起伏過大等原因有關。若是長期發紅,可能是肝功能和心臟失調,是心血管疾病的預警信號,此時宜放鬆休息,修正飲食習慣,可多食用能清心脾積熱的食材,如:梔子、黃芩、甘草等。

2、鼻頭發青

(Fotolia)(Fotolia)
東漢張仲景所著的《金匱要略》提及「鼻頭色青腹中痛」,亦即當鼻頭偏青紫色,且伴隨腹痛,為肝氣克脾土的現象。肝氣疏泄太過度,逆沖脾胃,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此時需使用瀉肝膽和補脾胃的藥品。

脾胃氣滯血瘀,通常為體質偏寒性所造成的,患者會有怕冷的症狀。女性如脾有寒症,多有子宮虛寒的問題,腹痛遇冷物易加重,故喜歡熱食,不喜歡喝水、舌苔發白。而男性則多有與腎臟有關,常出現腰酸背痛、失眠等等的狀況。

3、鼻頭發黃

黃色是脾胃原本的顏色,表示胸內有寒氣,體內陽氣不足,脾胃運化減弱,脾胃功能不佳,會出現汗多、倦怠、不嗜食等症狀,甚至可能罹患胃病、十二指腸潰瘍。不過,若鼻頭發黃,卻具有光澤,為「脾氣來復」的現象,是即將康復的徵兆。

當脾胃運化失常,食用的冷食或涼性食物易聚積於脾胃,寒氣又往上升,影響胸陽,因此寒氣就停滯在臟腑。宜多選用可溫補脾陽的藥食,如:肉桂、巴戟天、益智仁等,或是多攝取羊肉、雞肉、糯米等食物。

 4、鼻頭發黑

當鼻頭前端微微發黑,表示體內有水氣。腎為水,脾為土,此症狀為「腎水反侮脾土」,脾胃鎮水能力下降,水氣強過土氣,導致「腎陽虛」,應健脾、補益腎陽。可使用仙茅、肉蓯蓉、冬蟲夏草、鹿茸、海馬、蝦子等溫補的藥食。

若鼻子顯著發黑或顯的灰暗時,常見於身體各部位衰竭的患者,通常是病情危及的不詳徵兆,應謹慎小心並給予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