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春天老想睡?4招教您解春睏

 (Fotolia)
 (Fotolia)

文/李熙
進入春暖花開的春季,整天懶洋洋,怎麼也睡不飽。「春睏秋乏」是季節氣候變化的一種自然反應,並不是您過度疲勞或生病了。而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著自然氣候變化,發生的一種生理現象。

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人體也隨著氣溫逐漸升高,皮膚毛孔也舒展開來,血液供應增多了,但供應大腦的氧氣卻相應減少,於是出現了懶洋洋、無精打采、昏沉欲睡的春睏現象。

以下,專家將教您如何通過調節生活,解春睏。

1. 擁抱大自然

春暖花開,利用假日到戶外走走,呼吸自然界花花草草的味道,聽聽鳥鳴聲,可以改善大腦皮質功能,使人感到心情舒暢,精神振奮。居家空間盡量保持讓空氣流通,開車族可以在車內放瓶接近大自然味道的精油,也可以讓精神煥發,再來個伸展操,增加腦部供血,有助於緩解疲勞。

2. 吃養陽食物

春天陽氣生發辛苦之品有助於春陽溫食有助於護陽。春筍、韭菜、大蒜等養陽食物最適合春天吃。寒涼、油膩、黏滯的食物易傷脾胃和陽氣應盡量少食否則會加重春睏現象。

上班族要多吃新鮮食物一份由蛋白質和蔬菜合理搭配而成的午餐能使人整個下午都精神抖擻。多吃鳳梨等當季水果也可以消除疲勞令人精力充沛。

3. 喝清淡的茶

大部分人都認為濃茶和咖啡才能提神其實咖啡和濃茶只能帶來一時的興奮過後反而會給人體帶來持續的抑制狀態。要提神醒腦還是喝些清淡的綠茶或者花草茶效果更好。

4. 勞逸要結合

在勞動之餘要注意適當的休息。聽聽音樂、聊聊天參加一些娛樂活動或者欣賞一些相聲、小品、笑話及喜劇愉悅身心讓大腦放鬆達到驅除睏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