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新式液層防彈衣 輕便更安全

由STF製作的防護層,置於防彈衣內,在受到子彈撞擊時,防護層會瞬間硬化,發揮防護的效果。(網路影片擷圖)
由STF製作的防護層,置於防彈衣內,在受到子彈撞擊時,防護層會瞬間硬化,發揮防護的效果。(網路影片擷圖)

編譯/記者陳俊村
波蘭Moratex公司的科學家研製出一種神奇的液態材料,可在受到撞擊時瞬間硬化。由於其重量輕、具有彈性,因此可用來製作防彈衣中的防護層,發揮防護的效果。

這種液體被稱為「剪切增稠液」(Shear-Thickening Fluid,簡稱STF),它不同於牛頓流體(Newtonian liquid)。牛頓流體不受外力影響其流體性質,但會受溫度影響其黏性,例如:水;而STF在受到外力撞擊時則會變硬,而且不受溫度影響,亦即在任何溫度下都具有此特性。

該公司研究人員表示,STF的黏性在受外力撞擊時會增加,因而形成一道對抗外力穿透的屏障,因此可用來製造防彈衣,這比用合成纖維製造的傳統防彈衣更安全。

經測試,當STF防彈衣受到高速子彈撞擊時,防護層上一大塊面積會立即硬化,導致巨大能量消散,使穿戴者的內臟不受損傷。

研究人員還說,如果防彈衣內的防護層厚度達4公分,可能會壓迫胸骨、脾臟等結構;但因為STF具液態屬性,用來製成具彈性且只有1公分厚的防護層,可降低防彈衣對人體造成的傷害。

另外,研究人員說,除了防彈衣,STF也可用來製成運動衣的內襯,甚至整套服裝;汽車保險桿或路障,也可以用這種材料製造,同樣具有保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