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替媽咪健康把關 吃得安心又苗條

 (123RF)
 (123RF)

文/楊蓉真
母親節將至,為人子女總希望藉著這個日子,表現一下平時不易表達的關心,送母親想要卻也不開口說出的禮物;帶母親吃大餐,感受一家人團聚的喜悅。不過,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從這幾個方面關心母親,讓愛更即時。

日常3關懷 讓愛更及時

1. 烹煮用油有講究

油品好壞對人體有很大的影響,尤其烹調時的油煙也是導致肺癌的原因之一,對母親日常烹調時用油的情形豈能不關心?國民健康署體重管理專線表示,高溫烹調下,飽和程度較高的油脂較穩定,食物就不容易變質及產生油耗味。

要分辨油脂飽和與否,可以將油品放置冰箱冷藏,越飽和的油脂越容易變成固體(如豬油),越不飽和的則呈現液體(如一般)植物油。

各種用油方式如下:

雖然動物油的油脂穩定性較好,但膽固醇含量較高,也可以選擇較飽和、較為安定的植物油。

燉煮、涼拌或低溫翻炒:初榨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沙拉油、亞麻仁籽油、純芝麻油、花生油等。

煎、炒、煮、爆香:芥花油、苦茶油、葡萄籽油、葵花油、純橄欖油(Pure)、精製橄欖油(Extra Light)等,發煙點較高的油。

高溫油炸:椰子油、棕櫚油、芥花油等。

芥花油與苦茶油發煙點高達240℃以上,穩定度高,可以說是萬用油。

2. 補充鐵鈣很重要

母親年紀日長,容易缺乏鐵與鈣,因此易疲倦、骨質疏鬆。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用鐵質豐富的食物:紅鳳菜、莧菜、紅莧菜、肝臟、紅肉等,同時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幫助鐵質吸收。不過,內臟及紅肉類膽固醇與油脂含量較高,也要注意食用量。

富含鈣質的食物則有牛奶、豆干、小魚乾、紅鳳菜、莧菜、紅莧菜、綠豆芽、芝麻等,但芝麻屬堅果類,油脂含量較高,每天一湯匙即可。

至於更年期女性,則因為有時會發生熱潮紅、情緒起伏較大、失眠等問題,可適量補充全穀、豆類、堅果、瘦肉等富含B群的食物。

3. 專案體重管理

如果母親怕吃多了會胖,可以透過「國民健康署健康體重管理專線」免付費電話0800-367-100諮詢減重相關問題,或規劃合適的減重計畫,並可成為輔導個案,設計為期六週的輔導課程,包括健康知識教育、執行健康知識教育前後測驗,並解答減重期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