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梅花牡丹展芳妍 江菊秋水墨展

江菊秋與她的巨幅作品「萬里江山萬里紅」。(記者鄧玫玲/攝影)
江菊秋與她的巨幅作品「萬里江山萬里紅」。(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水墨畫家江菊秋畫梅三十餘年,16日起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梅花及牡丹主題作品,展場花朵繽紛,牡丹雍容端莊的風姿與千百梅花齊放的壯麗氣勢,讓觀賞的民眾感受到水墨花卉的鮮活動人。

江老師生長於農家,幼時與長輩種梅採梅、醃梅食梅,深受梅樹耐寒抗旱、枝葉繁密、茂盛豐饒的生命力所感動,因而愛上嚴冬時節一枝獨秀,傲看風雪的梅花風韻。1975年更拜「梅仙」蔣承贊先生為師,開始習畫梅花與牡丹,藝術創作多以兩者為題入畫,但更鍾情於梅花,畫作不但展現梅的君子風骨,也表現梅矯健蒼勁的特質。

江菊秋老師表示,她走遍世界各地觀賞不同地區不同種類的梅與牡丹,只要她親眼看過或感動過的美麗畫面,她都能用畫筆畫出來。此次展出的巨幅作品「萬里江山萬里紅」,畫的是一株200多年的老樹梅花,在隆冬大雪中仍挺拔怒放,讓她體會到梅花無懼霜雪的堅忍,是她最鍾愛的一幅畫。

江菊秋因愛梅畫梅,特別修築了一座「樸拙園」,親自種植梅樹,觀察梅花的千姿百態,常常流連在梅花叢中尋覓畫梅的真韻,因而在無數賞梅的幽境中,提升了自己的境界,再轉化於宣紙上的藝術形象,真的體現出「霸、雄、剛、秀、奇」的梅花氣節。

「江菊秋梅花牡丹水墨展」展覽期間為4月17日至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