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型男穿西裝帥爆表 該注意哪些?

近年西裝年輕化,強調俐落剪裁,現在市面上很多強調流行的韓版西裝,袖長落在手腕處,穿在韓劇花美男身上筆挺合身,各個帥到爆錶。(大紀元資料室)
近年西裝年輕化,強調俐落剪裁,現在市面上很多強調流行的韓版西裝,袖長落在手腕處,穿在韓劇花美男身上筆挺合身,各個帥到爆錶。(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曾晏均/報導】男士穿西裝挺拔帥氣,氣質展現意氣風發。近年西裝年輕化,強調俐落剪裁,現在市面上很多強調流行的韓版西裝,袖長落在手腕處,穿在韓劇裡花美男身上筆挺合身,個個帥到爆錶,也因此吸引年輕族群消費,帶動購買風潮。

雖然時尚流行的韓版西裝銷售率佳,但是若以社交場合正式西裝的角度來看,似乎都稍嫌太短,顯得不夠正式。
電影中經典的西裝帥哥非007詹姆士龐德莫屬了。圖為飾演詹姆士龐德的男主角皮爾斯布洛斯南。(網路圖片)電影中經典的西裝帥哥非007詹姆士龐德莫屬了。圖為飾演詹姆士龐德的男主角皮爾斯布洛斯南。(網路圖片)
其實穿西裝首重合身,其次是衣長,另外還有一個要點就是肩寬。老爹型的寬大西裝,購買時千萬不要列入考慮,免得失誤變成別人眼中的搞笑諧星。

電影中經典的西裝帥哥非007詹姆士龐德莫屬了,他不但西裝筆挺、風度翩翩,還能追趕跑跳兼翻滾,實在是神乎其技。 
007劇照。(網路圖片)007劇照。(網路圖片)
*關於西裝的衣長有幾種衡量方式:

1. 至少蓋掉一半屁股,或臀部下緣為宜。

2. 雙手自然下垂,衣長大約到食指第二關節處,袖長剛好到手掌虎口,或服擺與 拇指處齊,過長或過短都不對,太長也顯得不合身。

3. 依上、下身比例一比一為原則。 
高瘦男適合單排釦西裝款式。(newsis提供)高瘦男適合單排釦西裝款式。(newsis提供)
高瘦男適合單排釦 矮胖男雙排釦

體型過胖的人,若穿腰身過於明顯的西裝,容易曝露缺點;身材高瘦型,建議選擇單排釦款較佳;對於身材矮胖中廣型,建議考慮雙排釦。以單排釦而言,雙釦感覺較為穩重,三釦較年輕,四釦則較悠閒。

肚圓者建議穿2顆扣,具有修飾腰線效果;3顆釦容易突出腰線,最下面那一顆不扣。3顆釦的西裝只扣中間的鈕釦;2顆釦的只扣第一顆,最下面的釦子不扣。

另外,不要往西裝或西褲口袋塞東西,皮包、鑰匙、手機、零錢等物件,會讓西服變形,看起來很不雅觀,得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