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維持婚姻幸福,必破除的十二大迷思

良好的婚姻關係需要雙方共同付出和經營。(Fotolia)
良好的婚姻關係需要雙方共同付出和經營。(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人人都嚮往幸福美滿的婚姻,但婚姻需要雙方共同付出和經營。對於婚姻,人們普遍還存在一些認識上的迷思。MSN列舉了以下12種關於婚姻的種種迷思,希望讀者能正確認識婚姻,進而與伴侶攜手度過愉快而充實的一生。

1、「完美」的伴侶:無論男女都想找到一個理想的伴侶,但他們常常忽視了一個事實: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應尋找一個可互相包容的伴侶,而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夫妻之間最重要的是有類似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其他方面可以互相遷就。

2、真愛戰勝一切:我們必須了解,真愛只是電影中傳播的概念。在現實生活中並非如此。在婚姻的開始階段,由於雙方尚處在熱戀中,儘量向對方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因此一切似乎都很順利,但隨時間的推移,矛盾會逐漸出現。夫婦倆人在婚姻中會面對很多問題,每次都需要雙方耐心、理智、清醒及靈活地對待,而「真愛」卻不足以解決問題。

3、孩子會將兩人的心拉得更近:孩子是夫婦倆人愛情的結晶。但同時也帶來了挑戰。撫養孩子為父母的日常生活帶來巨大的壓力。夫婦分配工作,共同帶大孩子會使壓力減輕很多。但對其他人來說,孩子帶來的壓力超過了快樂。

4、不能爭吵:人們普遍認為在幸福的夫妻會互相包容,不會爭吵。但這並不是事實。雙方都有自己獨立的主見,有時也會產生分歧。偶爾產生爭執並沒有多大影響,因為這也是你發泄負面情緒的渠道。但缺乏交流和怨恨都是婚姻的致命傷。

5、婚姻是幸福的依歸:這是對婚姻最大的迷思之一。當兩人在同一屋頂下開始新生活時,包容和調整是非常必要的。有人樂於面對這些改變,有人卻不願意。美國的離婚率高達40-50%,也證明了「婚姻是幸福的依歸」這句話是錯誤的。所有的婚姻都要求為對方做出改變,如果有一方無法做到,可能將成為不幸婚姻的導火線。

6、同居和結婚是一樣的:很多研究發現婚前同居的夫婦將面臨婚姻最終解體的風險。這是因為在他們的關係中缺乏承諾的因素,以及出現問題時可以輕鬆地退出。此外,同居中的伴侶並無法享受婚姻所帶來的情感和心理上的好處。

7、已婚婦女面臨更大的家庭暴力:相反的是,民調顯示未婚婦女,特別是與男性未婚同居的婦女更有可能面臨家庭暴力。在很大程度上,已婚男性對妻子和家庭的幸福更為投入,因而更有可能收斂暴力行為。他們也更融合於大家庭和社區活動中,這也潛在阻止了他們對社會和家庭的暴力傾向。

8、維持婚姻長久的關鍵是幸運和浪漫:事實上,維持婚姻長久的人都認為他們的秘訣是承諾和陪伴,而不是幸運和浪漫。他們對婚姻付出了大量時間和心血。最幸福的夫妻是那些能共同分享,並有一致的利益觀和價值觀的人。

9、婚姻改變了人們的行為:大眾錯誤地認為婚姻會使人們改變他們的習慣和舉止來迎合對方。但如果對方的習慣讓你覺得煩惱,他們目前還不太可能改變,因為你們已結成了連理。

10、婚姻對男性的好處多於女性:恰恰相反,男性和女性從婚姻中獲得的益處是相同的。總體來說,已婚夫婦都能享受更長久、快樂、健康和富裕的生活。

11、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結婚機會較少:對1930年代的第一代女性大學生來說,這種說法可能是事實。但現在時代改變了。一位有高等學歷的女性有了自立能力,在婚姻中也會受到尊敬。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更有機會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侶,並步入幸福的婚姻。

12、結婚意味失去自由:儘管結婚生子增添了責任,但並不意味夫婦倆人不能有自己的生活和興趣。你可以為自己分配出一點時間,例如與朋友來往,或與伴侶保持共同的愛好,使兩人的關係更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