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保意識漸抬頭 綠色消費多3成

獲綠色商店獎的修伯公司張志豪說,這2年銷售量多了3成以上;有的消費者還抱怨說,「通路太少、很難買到!」(記者黃玉燕/攝影)
獲綠色商店獎的修伯公司張志豪說,這2年銷售量多了3成以上;有的消費者還抱怨說,「通路太少、很難買到!」(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府環保局16日舉辦「台中市綠色消費表揚大會」,肯定去年綠色消費表現績優的企業、商店及有功人員,呼籲市民及企業,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營造綠色消費習慣。行銷綠色商品6年多的修伯公司負責人張志豪說,這2年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綠色商品銷量明顯成長三成以上,許多消費者還抱怨說:「通路太少、很難買到!」

環保局長洪正中表示,去年綠色商店販售環保標章及碳標籤產品總額達34億元,企業及團體綠色採購總額達9億元;他推薦民眾多多選購節能、省水、綠建材、碳足跡等環保標章的商品,一起愛地球做環保。

5家綠色採購金額高達500萬以上的單位包括格上汽車、朝陽科大、龍寶建設、弘光科大、中華電信;獲環保貢獻獎包括長榮桂冠等5家;12家商店獲績優綠色商店獎;10家旅館獲績優環保旅店;4家餐館獲環保餐館獎;包括郭元益也獲綠色婚禮產業獎。

獲綠色商店獎的修伯公司張志豪說,經營綠色商品已有6年,剛開始非常困難,因為價格是一般的石化產品的3倍,在完全不具競爭力的情況下,只能跟著各地政府的推廣活動擺攤販售。

「終於等到環保意識抬頭的一天了!」張志豪比較一般與環保產品的不同說,石化洗衣粉是空心的,含發泡劑,需大量清水沖洗,洗完後衣物較硬,還需添加柔軟精;反觀環保洗衣粉顆粒細緻,是實心的,「不僅省水、省電,容易洗淨,且不用再加柔軟劑,換算下來,其實比石化產品更划算。」

他說,更重要的是,現在因為產量增大,整體成本可以壓低,在市場已具有競爭力,連大賣場包括家樂福,都願意販售了,這2年銷售量多了三成以上;有的消費者還抱怨說,「通路太少、很難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