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巨蛋安檢未過 北市:拆蛋或拆商場 遠雄:不履約請收購

遠雄大巨蛋。(記者陳柏州/攝影)
遠雄大巨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大巨蛋安檢報告16日公布,歸納出5大問題,包括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消防救災無法進行,同時提出留蛋或拆蛋兩項替代方案。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兩方案不算是議約底線,15日晚都已跟市長柯文哲詳細報告,柯文哲聽完之後表示頭很痛。

遠雄方面1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兩種替代方案都不接受,並指若北市府執意執行安檢小組建議,不依約履行,則請北市府實價收購或釋股給全民。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晚間回應,市府的態度很清楚,沒有公安就沒有營運,市府跟市民保證,公安不能也絕不會在廠商的利益下妥協。

柯文哲臉書稍晚也po文指出,大巨蛋位於鬧區,且可容納十多萬人,疏散不易;政府的施政須對人民負責,人民的生命安全是首要考量,遠雄先前提出的安檢報告並未考量全區安全,及各種災害發生時對巨蛋園區人員、建築物的影響。

後續議約由鄧家基進行


林欽榮說,體檢小組提出兩個方案,一是留蛋,但要拿掉2萬7千多坪的商場,讓整個園區負擔得起可容留的人口;另一個就是拆蛋,但還是會有安全危機,須在拆掉結構的同時回填土壤,且須將保留下來的建物地面層全部挑空,停車場封閉並停止使用,並將商業用途改為公共用途,移除掉瞬間集結人群的商場,才能降低園區人口壓力。兩方案是以安全做考量,並無合約議價的部分,市府目前並未做出任何決策,體檢小組只負責提供體檢結果。 林欽榮指出,若還有替選方案,未來在被決定的時候還要再重做一次疏散模擬,安檢小組1.5個月內以遠雄提供的實質條件研究,但遠雄在過程中耍了北市府,實際數字應為14萬人次,僅給了12萬。由於他只帶領安檢小組,議約目前正由鄧家基進行中。

遠雄巨蛋公司總經理湯佳峰則稱大巨蛋絕對符合國際安全,強調在最嚴苛的情境下,可在27分鐘內將人員疏散到蛋體外圍的空地。遠雄並批北市府找日商竹中工務店擔任安全體檢小組成員,是找「違約者來評鑑業主」,別有用心,無視雙方對等,形同借刀殺人。

大巨蛋若拆 世大運主場館改田徑場


至於台北市承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於台北大巨蛋辦理開、閉幕典禮。台北市體育局16日表示,若因安全考量,世大運開閉幕典禮無法在大巨蛋舉行,將盡速與國際大學體總協商,無違約問題,將更換世大運主場館為台北田徑場。◇

大巨蛋安檢報告公布


5大關鍵問題

1)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

2)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

3)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

4)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

5)消防救災無法進行。

2大替選方案

1)拆除商業大樓保留巨蛋

2)拆除巨蛋保留其他建築,改做公共用途。

遠雄回應:

1)不接受,「一面牆都不會拆」,預計明年初完工並試營運。

2)若北市府不履約,請實價收購或釋股給全民。

北市府回應:「沒有公安就沒有營運」、「公安絕不會在廠商的利益下妥協」。

資料來源:北市府、網路整理

記者郭岳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