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要聞掃描

文/記者許蒔
布袋蓮氾濫 廣東兩江變草原

近日,廣東惠州的布袋蓮氾濫成災,西枝江、東江一大片水域已相繼變成一片「綠海」,「兩江」市區段的水浮蓮主要來自上游,西枝江的水浮蓮主要來自惠陽的淡水河,而東江的水浮蓮則來自龍川、河源等地。近幾年,布袋蓮繁殖速度太快,在惠州東江、西枝江、金山湖等水域多次氾濫成災,難以根治,網民調侃稱「不用到內蒙古看草原了,來惠州西枝江就可以了」。

先打服再上課 重慶少年慘死特訓營

重慶市15歲少年鄒佳航曾因病休學,家長為讓他繼續學習,將他在3月22日當天送到歐瑞特訓部;沒想到剛送進去僅15小時,孩子便死亡。家屬發現死亡後的鄒佳航身上大面積淤青,遍體鱗傷;據該校同學透露,鄒佳航死前因想逃出學校遭教官暴打數小時,至晚上11時許,同學發現鄒佳航手腳冰涼,送醫後不治。據悉,歐瑞特訓學校採用封閉式軍事化管理,由教官負責學生日常學習和生活,學生稱學校是「先打服,再上課」,事件發生後,該校被解散。

廣東村民抗議汙染 遭中共特警鎮壓

廣東清遠瑤族瑤安鄉大營村當地銘豐公司的煉鐵廠投產3年來,每天夜 裡排出黑色的濃煙並將汙水直接排入河中,嚴重汙染當地環境。全村村民因不堪當地煉鐵廠汙染,4月11日起堵住工廠大門抗議,阻止該公司的運貨車通過。14 日,300多名特警強行驅散村民,抓走十多人,打傷數名村民,為封鎖消息,警察還進村沒收年輕人的手機。

大火地震齊襲內蒙古 天空變紅下黑雨

13日,內蒙古呼倫貝爾突發草原大火,火勢借強勁風力迅速向額爾古納市黑山頭鎮蔓延,多個鄉鎮著火,居民房屋被燒燬,牲畜被燒死,並造成大面積的停電、停水。4月15日,內蒙古又現異常天氣。當天下午2時許,先是阿爾山地區出現先紅後黑天空,白晝如夜,繼而降下「黑雨」,雨中夾雜著大量黑色物質,用手一抹,便有大量的黑色物質黏在手上。間隔1個多小時後,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發生芮氏規模5.8地震,多地震感強烈,居民房屋受損開裂。連續的災害讓民眾感到恐慌。

川焦化廠洩毒氣 萬人抗議遭鎮壓

四川內江市威遠縣焦化廠從10號起毒氣洩漏,縣城瀰漫惡臭,很多 人出現紅疹、嘔吐、暈厥等中毒症狀,數千人13日遊行示威,14日上街者達到上萬人,威遠中學罷課抗議遭到鎮壓,多人被打傷抓捕,15日上午也持續有幾千 人上街抗議。官方通報有7人因此被捕,而網上消息稱,已有幾十人被捕。當地政府聲稱,事故是由冷凝氣洩漏所致,情況已經得到控制。但當地民眾表示,這幾天 政府用人工雨降低汙染,但情況並沒有得到控制。

北京2豪車狂飆 撞壞隧道

4月11日22時許,在北京鳥巢附近的朝陽區大屯路隧道內,一輛綠色藍寶堅尼和一輛紅色法拉利在飆車中發生事故,藍寶堅尼車頭完全撞毀,一乘客受傷;法拉利的右側車門也被撞落,除此之外,隧道的交通設施也損毀嚴重,僅剩下一條最內側車道可供通行,現場散落了一地的汽車零件。警方認定事發時,兩車最高時速超過每小時160公里。目前兩人因涉嫌危險駕駛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據悉,車主須要賠償約30萬元人民幣的隧道維修費用,且因事故對牆面造成很大影響,整個牆面的恢復大概需要2個月左右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