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一位母親給兒子的信 對電子產品說不

  (Fotolia)
(Fotolia)

編譯/肖見
生活在電子時代的孩子們,電腦、手機和遊戲機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更多的時間是他們與機器的交流而非與人的交流。

美國一位母親Renee Robinson給她的兩個兒子們寫了一篇短文,發表在《猶他新聞》(deseretnews.com)上,解釋她為何讓兒子遠離這些電子產品。文中對孩子們的關愛溢於言表。 

親愛的兒子們:

你還記得有天我們去藥妝店,有位女士說:「哇!你們是我一整天見過的孩子中第一個沒拿電子產品的。」記得她是如何驚歎於你們逛商店時不需要使用電子產品的?她讓你們了解,你們是與眾不同的,因為你們的媽媽限制你們使用電子產品。

當我們外出吃飯時,會發現所有的孩子都在玩自己的手機和iPad,而不是與他們的父母交談;在觀看體育比賽時,你們是唯一給自己的兄弟姐妹加油助威,而不是埋頭玩手機的孩子。我知道這是再次提醒你們,生活在這個電子時代中,我們是不同的。

好了,孩子們,這不是你們不同,這是我不同,也許我是自私的。你們知道嗎?我是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個和你們在一起的時刻。

當吃飯的時候,我想和你們交談,想聽聽你們的問題。我希望有機會學習,我想讓我們交流的空間更有深度。如果你總是分心於電子產品,我可能會錯失這些機會。儘管所有這些都是我讓你們遠離電子產品的理由,但這不是我的首要原因,我需要你們明白。

當我們在一起時,我想真切地感受你們。當我們之間有個電子產品時,就無法做到。你看!它就像一個屏障。我想看看這些眼睛中的生命是什麽樣。當你們發現這個世界上的奇異事情時,我想看著你們臉上驚訝的表情,想看你們明白事情後的樣子,想看著你們生命的進程,開拓你們的思考。想了解你們,知道你的喜好。當你們躲在電子螢幕後的時候,我將錯過這一切。而我與你們在一起的時間,將會是轉瞬即逝。

我想引導你們理解生命,知道自己是誰。孩子們,現在的小孩缺乏關注、真正的溝通和天倫之樂。這就是為什麼我對電子產品說「不」。我知道,滿足你們玩這些的欲望就像是給你吃糖一樣。它可以達到暫時的滿足,但不能提供長期的營養,實際是弊大於利。

我不想當回顧你們的成長過程時而感到遺憾。我希望此生和你們一起茁壯成長。我們是一家人。

當我們在醫生的辦公室等待一個小時就診的時候,給你們手機會很容易讓你們安靜下來。但是,如果我這樣做,我怕會傳遞給你們一個訊息說:我寧願讓你們安靜也不願從你們口中聽到那些珍貴的話語。我不忍心讓你們錯過了這個世界上奇妙的東西。當你們被一個螢幕弄得呆若木雞的時候,你會錯失這個世界上絢麗的東西。那些美好的事物在每一瞬間都在等待著你們去發現。我不想讓你們錯過它。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無私,更多的溝通,更多的愛。而這些是在螢幕後無法學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