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綿恆金盾工程遭盯 核心工程師被捕

馬曉東是中國「金盾工程」的主要項目負責人之一。(網路圖片)
馬曉東是中國「金盾工程」的主要項目負責人之一。(網路圖片)

【記者唐文/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副局長、總工程師馬曉東被捕。馬曉東是「金盾工程」的骨幹項目負責人之一。「金盾工程」是中共用於監控國民、封鎖真相的龐大而神祕的重點工程,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操辦。馬曉東被捕是涉及到江綿恆不利消息的最新一起。

中共官媒及入口網站16日轉載陝西新聞網報導稱,日前陝西省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決定逮捕馬曉東,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此前網路有傳言稱馬曉東2015年新年前被檢察院、紀委等從辦公室帶走。據官方資料顯示,馬曉東此前曾任中共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總工程師,長期從事公安通訊技術和管理工作。

「金盾工程」 監控民眾鎖真相

2014年底,海外媒體披露,由周永康主導的中共公安部10年前實施絕密「大情報」工程,可監控13億中國民眾。中共公安部「大情報系統」源於1998年啟動的「金盾工程」。「金盾工程」就是中共「全國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是中共祕密建立的一個龐大的網路監控項目。該工程包括一個綜合的、多層的、包括網路各個環節的封鎖和監視系統,涉及技術(電信與網路服務業者)、行政、公安、國安、宣傳等很多部門的系統工程,關鍵是一個網路封鎖與監視系統,可以用來看、聽、及「思維」。

江綿恆曾聲稱:「中國必須建立一個全國性的網路,獨立於國際網路之外」。據報導,江綿恆乃是最早提出這個監控系統之人,並在其父江澤民的讚賞和支持下成為當局的「國策」。

馬曉東曾詳述「金盾工程」:「我們把它定義為公安信息化工程,或者叫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金盾工程」被披露主要領導或項目負責人包括: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前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幹、前公安部部長賈春旺、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公安部副部長、金盾工程領導小組組長張新楓、公安部部長助理朱恩濤、公安部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李潤森、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公安部科技局局長柳曉川以及馬曉東等。

據官媒報導,2003年9月啟動「金盾工程」以來,中共公安部門已經把中國96%的人口資訊輸入到其資料庫中。3年後,一期工程已經完成了全國公安一、 二、三級主幹網和接入網。這個網路已覆蓋各級公安機關。2006年,中共公安部對「金盾工程」驗收,繼而轉為規模更大的「大情報」工程。

據《真實的江澤民》一書披露,中共江澤民集團1999年起公開鎮壓法輪功,但鎮壓不成功令江澤民惱羞成怒。在迫害開始後,江綿恆不斷加大力度封鎖網路,並在「金盾工程」前期就投資8億美元,為的就是不讓中國網民得到任何有關民主、人權、自由,特別是法輪功的海外資訊。

2005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教授約翰 · 帕雷(John Palfrey)就曾公布一份調查中國網路封鎖的研究報告,各種網站在中國被封鎖的機率,包含「六四」的是48%;包含反共政治主張的是60%,而正面報導法輪功的訊息是100%被阻擋。

江綿恆涉巨貪案 不利消息頻傳

江綿恆在其父江澤民上台後,歷任上海冶金所所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以及網通、上汽集團、上海機場集團等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並涉足了上海很多重要的經濟領域。去年以來,中紀委相繼進駐中國聯通、中科院、中移動等江綿恆掌控的利益地盤,這些公司的高管也接連落馬。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這表示江綿恆的日子越來越難過,也意味其背後的江澤民好日子也快到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