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北科大教授研發App 啾一聲就知什麼鳥

「EEBirds」鳥類資訊檢索App,可透過鳥叫聲、體型、嘴型等特徵檢索就能輕鬆查到鳥名。(App擷圖)
「EEBirds」鳥類資訊檢索App,可透過鳥叫聲、體型、嘴型等特徵檢索就能輕鬆查到鳥名。(App擷圖)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看到鳥兒卻認不得嗎?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黃有評研發「EEBirds」鳥類資訊檢索App程式,透過鳥叫聲、體型、嘴型等特徵檢索,就能輕鬆查到鳥名。此外,近日由美國賞鳥協會發行的《賞鳥旅遊指南》雜誌,3月號以專文介紹台灣,強調台灣是座美麗島嶼,每天都能發現不同的美麗事物。

鳥類檢索App 叫聲體型助辨識

喜愛賞鳥的黃有評,平時就愛拍攝鳥類的照片與影片,他利用數年內蒐集累積的鳥類檔案,撰寫成「EEBirds」App程式,幫助大家辨識鳥類。黃有評告訴中央社記者,「EEBirds」用麻雀當比較基準,看到不認識的鳥類時,使用者可選擇體型大小、嘴型、飛行方式、行走方式、羽毛顏色及腳型等特徵來檢索,系統就會列出符合特徵的鳥類清單,還提供中、英文名,以及鳥類分布或習性介紹。

他說,系統會記錄使用者曾觀賞過同種鳥類的次數,免去攜帶圖鑑與用紙筆記錄的麻煩;為了進一步幫助使用者辨識,他也加入鳥叫聲辨識,但因為不一定能遇見某種鳥類,即使遇到,也不一定能錄到鳥鳴聲,因此錄製鳥鳴聲音檔也是「EEBirds」App最困難的部分。

美國賞鳥旅遊指南 專文介紹台灣

《賞鳥旅遊指南》3月號以〈台灣:一個美麗島嶼〉為題,以12頁的大篇幅介紹台灣。作者巴恩斯(Keith Barnes)表示,台灣特殊的美在於密度極高的高山,一路延伸到海岸,他說,台灣有超過160座海拔超過1萬呎(約3,048公尺)的高山,包括最高的玉山,天然景觀極佳。

他說,台灣有55%的面積充滿了亞熱帶與雨林風貌,受到多個國家公園的保護,使得台灣成為全世界最保護天然環境的地區之一。在高度的保護之下,台灣擁有各種不同的生物族群,包括鳥類也一樣。台灣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種類的鳥,例如:灰鸒、岩鷚等,台灣擁有驚人的77種本土鳥類,而且每年還有不斷的新發現。

他也說,台灣不僅提供了多樣化的本土鳥類可供欣賞,也能看到許多候鳥,最佳觀賞候鳥的時間是從每年的9、10月到隔年的4月,會有數以萬計的候鳥經過停留,尤其是每年都有超過全世界半數的黑面琵鷺來到曾文溪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