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因為有妳 我看見希望

文/沙山懷若
傍晚在海堤上散步,我們慢步走著,妳忽然偏過頭來對我說:「你有沒有覺得年過四十,體力就大不如前了,像這樣衰退下去,你對未來有什麼看法?」

我想了想,很認真地回答:「我的體力雖然愈來愈糟,可是內心卻覺得,我的人生現在才要開始呢。」這不是耍嘴皮子的話,而是打從心底的體會。

記得未婚前,我的生活除了拿工作來塡塞日子外,就是邀個朋友唱唱歌,可說毫無目標可言。夜晚獨自一人,寂寞空虛時,就瀏覽部落格,與格友筆談、殺時間,不太會想到未來,更不會振作地想拿起書本來,好好地讀讀書,日子是過一天算一天。

那是自從遇見了妳,生活才有了活力,生命才有了光輝,中年覓得佳偶,我就像是已經枯萎的樹枝,重新又發芽,長出了綠葉,讓我的未來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我一直慶幸這婚姻的選擇是正確的,我的個性急躁火爆,而妳卻是溫和柔弱,每每消融了我的無名火。進而潛移默化,讓我把檳榔給戒掉了,然後又把香菸也戒掉了,這兩個壞習慣曾經是我賴以生存的憑藉,怎麼也料想不到,在妳的感化之下,只消一、兩年的時間,就讓我很自然地戒掉了這二十幾年的壞習慣,真的是連我自己都難以想像的事。

然後妳又親自下廚,照顧我們的飲食,讓我在單身時的外食所造成的三酸甘油脂過高得以控制下來,還有一些小毛病也逐漸痊癒了,讓我們愈吃身體愈健康。

所以我們雖然才結婚三年,深受妳的影響,我也重拾了書本,並且提起筆來,一起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寫出屬於我們的未來,因為有妳的陪伴,我已經看到了未來的曙光。◇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