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宜蘭綠博鴨亮相 親子樂活新選擇

小朋友體驗「趕鴨上稼」前,要先來個趕鴨口號,「鵝!吧!吧!吧!吧!」(記者曾漢東/攝影)
小朋友體驗「趕鴨上稼」前,要先來個趕鴨口號,「鵝!吧!吧!吧!吧!」(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宜蘭豐沛的雨量及地下水造就了宜蘭鴨鄉的名號。宜蘭的養鴨人家有近百年歷史,飼養方式由農家副業、河川地的飼養到目前注重環保的高床飼養及水簾式飼養。

現代養鴨人家都不浪費鴨子創造的每一分產值,「鴨稻共棲」、「鴨與台灣鯛」、「鴨與黃金蜆」、「鴨排泄物-天然堆肥的運用」等,讓養鴨產業與自然環境共生。

養鴨中心的鴨種「綠博鴨」首次在綠博鴨體驗館對外公開。在好山好水的環境快樂成長的綠博鴨,個個身形優雅,不僅是育種的好幫手,更是生活的好伙伴,「鴨舞律動秀」及「趕鴨上稼」等與君同樂。

一日2場(11:00、16:00),由養鴨人家示範趕鴨聲音的變化,遊客可以感受樸實農村裡鴨與人、植物(菜園)的農漁牧有機生態生活圈,一探自然融合的完整生態。活動豐富,有DIY、彩繪小胖鴨及古早味鹹鴨蛋製作、趕鴨棒製作、櫻桃鴨油飯等,是親子樂活的最佳選擇。

宜蘭養鴨協會呂建信表示,在綠博鴨體驗館飼養的「育種」鴨就稱為「綠博鴨」,屬於新的品種鴨,肉質介於櫻桃鴨與土番鴨之間,與櫻桃鴨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