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會參選2016 朱立倫首度明確表態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2016總統大選國民黨人選還未定,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聲最高,不過面對媒體連日追問,朱首度鬆口表態,「我不會參選2016!這樣可以嗎?」強調自己將帶領黨中央,在總統與立委選舉中扮演好裁判、教練的角色。

朱立倫17日接受媒體聯訪提到,總統與立委選舉的提名,盼優秀人才都能積極參與。至於是否因參選2016總統問題陷入長考?他說「沒有這回事」。

媒體提問,外界認為黨產、擴大綱領都是為總統、立委選舉排除障礙?朱立倫回應,我們每一件事情都是持續在做的,一定要把所有黨的改革做好。

對於朱的回應,立委蔡錦隆認為,朱不參選會對藍軍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更讓支持者感到失望,因為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後,支持者都很希望一個年輕、有活力的領導者出來,帶領國民黨打明年總統大選一仗。立委王惠美則說,政治人物的誠信最重要,如果說要任滿新北市長又宣布選總統,無法被一般民眾認同。

立委吳育昇則認為,朱立倫應是「偶發性的非正式回答」,這麼慎重的事,還是要尊重朱立倫最後講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廖國棟直接說,「我們認為這絕對不是最後的決定」。

日前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認為,不管選不選,講出原因,大家都能體諒朱立倫的為難,領導人經審慎思考後,要慎謀以斷,果斷決定,才能展示格局、氣魄及堅定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