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苗縣府欠債5百億 綠委:先砍縣長特別費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針對苗栗縣政府財政窘困,縣府債務總額高達545億,民進黨立委吳宜臻1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縣長劉政鴻執政8年,縣府負債增至545億元,新縣長徐耀昌上任後,居然先刪減基層警消人員的超時津貼,號稱可年省1千萬元;但縣長特別費每年度高達1,500萬元。吳宜臻要求,徐耀昌應共體時艱,先自砍縣長的個人費用,不應對基層警消揮刀。

吳宜臻表示,目前苗栗縣府借款負債總額高達545億元。她強調,縣府財政如此困窘,既然要共體時艱,徐耀昌應先砍自肥經費。不過徐耀昌解釋,公共事務費為行政院明定,全國一體適用,他目前每個月6.6萬元特別費,根本不夠開銷;此外,因為特別費是法定預算,並非說刪就刪或可任意杯葛。

對於縣府背負龐大負債,徐耀昌坦言壓力很大,為了籌措各項人事、開銷及利息支出,目前縣府行政業務、補助費用打7折,撙節約7.2億元;各項非急迫性建設工程也暫緩,經費約17.4億元,兩項加起來共省24億餘元支出。

徐耀昌說,縣府非特別針對警消人員刪減津貼,而是通盤檢討各項津貼支出,且若以7折計算,原本會降至1.2萬以下,但考量警消同仁辛勞,最後討論出以減少2千元為合理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