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寶鋼33高管被處分 或引發上海官場地震

【記者莊正明/報導】近期上海寶鋼公司有33名高管被處分。中紀委巡視組3月初進駐寶鋼集團後不久,該集團副總經理崔健被查。有分析稱,寶鋼或成習當局在上海官場反腐的「突破口」。

中共中紀委官網16日援引寶鋼集團有限公司紀委監察部消息稱,寶鋼集團近期查處了一批違反「習八條」的案件,涉及33名高管,包括此前以公款違規高消費的原寶鋼集團運營改善部總經理、韶關鋼鐵董事朱湘凱和韶關鋼鐵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職工董事壽耀明、副總經理馮國輝等多人;以及用違規公款打高爾夫球的韶關鋼鐵原副總經理朱宏,還有被中紀委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調查的該集團副總經理崔健。

寶鋼與上海官場關係密切。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曾長期在寶鋼工作,崔健是其舊部;寶鋼與中共江派政治局前常委吳邦國也有淵緣。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上海作為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上海的國企大都被江澤民家族所控制;這次寶鋼有關責任人的處分規模之大,為中紀委這2年展開國企巡視以來首次。寶鋼是習近平當局國企反腐的目標,同時也牽連上海的官場,寶鋼集團或將成為習近平、王岐山攻破上海、撕裂上海江澤民勢力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