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溴丙烷毒害勞工 勞部優先管理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內某家高爾夫球桿頭製造公司的多名員工於近乎密閉的作業環境,使用「溴丙烷」溶劑清洗高爾夫球桿頭,由於通風不良導致員工暴露於「溴丙烷」過量,造成腰部麻木、走路不穩、容易跌倒、雙下肢肌肉痙攣疼痛、頻尿及便祕等症狀,診斷結果確診為「多發性神經病變」,經勞動部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為國內職業疾病鑑定案群聚現象首例。

勞動部表示,「溴丙烷」常用在五金加工業的清洗,屬急毒性物質,短暫暴露可能刺激呼吸道及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嚴重時會造成呼吸或心跳停止;長期暴露可能造成肺臟、腎臟損傷。

勞動部指出,此案屬國內少數因化學溶劑造成勞工多發性神經病變的案例,且群聚現象顯著,職業安全衛生署於接獲通知後,即組成專業暴露評估團隊,協助該事業單位改善工作環境、加裝高效率通風換氣設備,並提供製程及作業程序修改之建議,已有效減少該廠勞工暴露於「溴丙烷」危害的風險。

勞動部說,我國並未將「溴丙烷」造成的傷害列入職業病種類表,但我國「溴丙烷」每年運作量推估達上千公噸,為預防其他使用「溴丙烷」的產業可能發生類似危害,勞動部已規劃將其列入《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4條優先管理化學品指定公告的第一階段名單,以要求事業單位須申報其運作資料,掌握其暴露及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