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化妝品動物實驗殘忍 藍委提修法禁止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動保團體17日舉行記者會,提案修正《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禁止化妝品業者用動物做實驗。 (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動保團體17日舉行記者會,提案修正《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禁止化妝品業者用動物做實驗。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及國際人道協會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國際間已有多個國家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台灣卻沒有禁止,調查發現,國內有七成民眾支持修法禁止化妝品業者以動物實驗做測試。王育敏說,已經提案修正《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

兔眼塗化學物質 痛苦致死

記者會現場揭露了化妝品產業的背後,存在著醜陋的動物實驗真相,如眼睛刺激性測試會在白兔眼睛塗上化學物質,以觀察其眼睛是否有發紅、流血、潰爛,甚至失明的情形,而且在實驗過程中沒有使用麻醉藥。

台北市愛兔協會表示,兔子的眼睛和皮膚都很脆弱,且個性溫馴,正因如此,牠們成為化妝品動物實驗最常拿來使用的對象之一。實驗時兔子會被固定在箱子裡,只有頭部外露,飽受肉體和精神折磨卻無法掙脫,化妝品是人類拿來增添外表美麗的物品,不應該拿無辜兔子的痛苦甚至死亡來換取。

衛福部:修法是國際趨勢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化妝品禁止動物實驗是國際趨勢,修法可以討論,若能有替代試驗就用替代試驗,但是若沒有就只能進行動物實驗。

對於立法禁止動物實驗,國內化妝品業者正反意見出現兩派,部分業者支持不再使用動物實驗;但另一派業者仍然希望保留做動物實驗的合法性。王育敏提案修改《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3條之2,除了明令禁止外,也給業者1~3年的緩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