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亞洲國家不應單方面行動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針對北京動作頻頻,在爭議海域大興土木,美國、日本、韓國和越南的外交官員16日重申立場,並敦促北京當局維持關鍵水路航行自由。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重申美方立場,即爭相在南海和東海宣稱主權的各方應依法行事。

布林肯與日本和韓國官員舉行三邊和雙邊會談,中共在南海的積極行為成為議程主要焦點。布林肯強調,各國「不應採取單方面行動」。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表示,中國是區域大國及世界大國「有責任遵守國際法」。

韓國外交部官員趙太庸要求遵循現有架構,「如此我們才能維持這片水域的航行自由和穩定」。他並敦促大陸和東南亞鄰國迅速結束針對南海和東海行為準則的談判。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16日表示,中共在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的舉動是「非法且無效的」。發言人說,越南多次抗議中共的舉動,而越南擁有足夠的法律及歷史依據可證明對西沙和南沙群島(越稱黃沙與長沙)擁有主權。

越南除堅決反對北京行為外,還要求相關各方嚴格落實「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為維持南海和平與穩定做出切實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