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粗糧有益健康 但這五種人或許不適合吃

纖維食物對健康有益,但是要注意攝取量。(Fotolia)
纖維食物對健康有益,但是要注意攝取量。(Fotolia)
【記者林文/綜合報導】現代人的飲食精緻化,大魚大肉缺少纖維,對身體的健康影響甚大。粗糧富含膳食纖維,還有蛋白質和維他命,有益健康。但是有五種人要小心食用粗糧,否則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

1)消化系統差

胃腸功能較差的人攝取膳食纖維太多時,易有飽足感甚至會造成脹氣。胃潰瘍患者,攝取大量膳食纖維可能引發潰瘍出血。

2)青少年

青少年正值生長發育期,循環速度快,消化能力好,對營養素和熱量的需求較大。膳食纖維會抑制膽固醇和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

3)缺鈣鐵

粗糧含植酸和膳食纖維,易形成沉澱,阻礙對礦物質和其他營養素的吸收。缺鈣、鐵等元素的人,要注意纖維攝取量。

4)免疫力差

如果膳食纖維攝取過量,會減少低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降低骨骼、血液和內臟器官的功能,進而降低免疫力。因此免疫力差的人,要注意纖維攝取量。專家建議,優酪乳有助於消化吸收,高麗菜含多種能提高免疫力的營養素,魚類含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

5)勞動者

從事粗重工作的勞動者,體力負荷比較大,粗糧所含的熱量較低,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例如地瓜熱量低,又容易有飽足感,就不適合勞動者。

然而,膳食纖維是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的剩餘物質,有預防大腸癌、穩定血糖、減肥等效果。專家建議攝取膳食纖維有幾個重點:

1)喝水

膳食纖維吸水力較強,適量的喝水,配合運動可以使膳食纖維發揮更健康的效果。

2)漸進式

胃腸功能差的人,以混合米來代替白米,讓膳食纖維量慢慢的增加,對胃腸道有幫助。

3)搭配

洋蔥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營養價值高,但含硫化合物較容易引起脹氣,食用洋蔥時,搭配綠色蔬菜,可以減緩脹氣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