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創業典範:手工藝品線上市集Etsy上市暴漲123%

Etsy的CEO迪克森(Chad Dickerson)(前排中)及財務長薩倫(Kristina Salen)(前排金髮藍衣者)率一些賣家在Etsy掛牌首日於納斯達克開市前舉行敲鐘儀式。((Paul Zimmerman/Getty Images for NASDAQ)
Etsy的CEO迪克森(Chad Dickerson)(前排中)及財務長薩倫(Kristina Salen)(前排金髮藍衣者)率一些賣家在Etsy掛牌首日於納斯達克開市前舉行敲鐘儀式。((Paul Zimmerman/Getty Images for NASDAQ)

【記者蘇惠/綜合報導】總部位於紐約布魯克林的美國手工藝品線上市集Etsy在4月16日上市首日交易價格一度飆漲123%,吸引了眾多投資者的關注,在大盤全日走低的情況下,全日收漲85.50%,報30.0美元。

據《市場觀察》報導,4月16日首日上市的多支股票都較其IPO定價出現兩位數的成長,Etsy的表現尤其亮眼。Etsy的股價開盤後即快速上衝,日內高點衝至35.74美元,較其公開募股(IPO)定價16美元高出一倍多。

Etsy公司由卡林(Rob Kalin)創立於2005年6月,為全球藝術家和手工藝師提供網路交易平台。不過在2011年,時年30歲的卡林在質疑其是否有能力讓Etsy更加壯大的聲浪中,將Etsy執行長(CEO)的棒子交給其僱用的迪克森(Chad Dickerson)。迪克森曾在雅虎(Yahoo)等公司擔任資深主管多年,在Etsy工作的前三年主要負責產品開發工作。

截至2014年底,Etsy在全球擁有5,400萬會員,其中140萬為活躍賣家,1,980萬為活躍買家。

Etsy的收入主要來自賣家支付的「網路上架」費用,以及成交之後的佣金,費用大約是售價的3.5%。據申報文件顯示,Etsy在2014年的營收高達1.956 億美元,同比成長56%,其市場估值大約為18億美元。在本次公開募股中,Etsy發售了1670萬股,計畫籌集2.67億美元。

同時,Etsy還是通過非盈利B實驗室計畫(B Lab)認證的最大規模的上市公司。通過B實驗室計畫認證意味著該公司已經達到了一定的社會、環境、透明度和問責制的標準,而且還承諾將考慮相關利益者 (stake holders)的利益,而不僅僅是股東(Share holders)的利益。

以獨特商品及價值觀取勝

《富比士》的創業論壇部落格上的一名部落客稱,Etsy上市即大發利市給很多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典範。

首先,是尋找市場機會。當年卡林是因為自己製作了一台木手工電腦,但苦於無處可賣而萌發了創立Etsy的想法。

其次,一家公司成功的關鍵是為客戶提供獨特的產品,Etsy上的賣家往往都是有才華的藝術家或設計師,這大大的提升了網站的人氣,繼而創出全球性大品牌,當然價格也不菲。

最後,Etsy能夠發揚光大還得益於其以價值觀為中心的企業文化。Etsy的CEO和高層在進行路演(roadshow)時所穿的衣服和配飾都來自於其賣家,這種真的想要把企業做好,發揚優秀的文化都是成功的關鍵。正如Etsy的CEO迪克森(Chad Dickerson)所說:「當我們的賣家獲得成功,我們的業務就會成功,從而為我們的股東創造更多價值。這將是我們永恆的經營理念,用我們獨特的視野與強大的執行力和紀律,以負責任的方式經營業務,並忠於我們的價值觀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