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讀大紀元 善耕誠正 從「心」做起

文/記者林素珍
由於熱心人士贊助法務部矯正署誠正中學每班級一份《大紀元時報》,經過幾個月的讀報之後,該校舉辦學生「讀報創意剪報心得寫作徵文比賽」,經由大紀元讀報教師評審後,於17日舉行頒獎活動。

從去年8月中旬起,由新竹采風女聲合唱團師生數人及其他熱心人士,贊助法務部矯正署誠正中學每班級一份《大紀元時報》。從上任以來一直未曾間斷,每天都會剪一篇文章給孩子看的校長顏弘洺,希望透過競賽激勵孩子閱讀,指示教務主任鄧守剛每年至少辦理一次「讀報創意剪報心得寫作徵文比賽」。

顏校長認為,什麼都不學沒有關係,唯獨「知」不能放棄,會閱讀就有知的能力。閱報不只是看報而已,還有邏輯的訓練。「閱報雖是一件小事,可是有很多潛在的價值,我們都很期待在孩子身上看到成長。」

該校國文老師鄒小芬,是孩子心目中的魔法阿嬤,她在教材的安排上特別偏重法務部矯正署極為重視的「品格教育」和「生命教育」。她認為《大紀元時報》是一份沒有腥羶、暴力、色情、驚悚,並深具教育意義的一份好報紙。

她在每日晨間閱報後,立即做成教材,與學生們在課堂上分享當日國內外時事、文章等,更以恢復中華文化為依歸,教育學生讀懂中國,學生在她長期的薰陶下,偏差思想及行為有顯著地改善。她呼籲,矯正署應在所屬的監、所、院、校內推廣此報,作為感化、匡正受刑人及學員們的教材。

近期校內發生了一些事,鄒老師表示,學校很誠實地往上呈報,這是好事,教育不可以欺騙,教育就是誠實,誠實且不遮掩地面對問題去解決。

善心人士贈報的善舉,使高牆內無數乾涸的心靈得以滋養、淨化,學校除了由衷地感謝之外,更期許學生們在走出校門後,能成為一位負責任、守紀律,並關懷社會的善良公民。從學生圖文並茂的作品中,可看出師長心中期許的端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