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周永康遞22份交代 分析:或供出曾慶紅江澤民

【記者莊正明/報導】離公審不遠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近期引關注。日前港媒披露,周永康被移交司法後,先後被提審27次,遞交了22份交代。有分析稱,周永康為保命或供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4月3日,周永康被正式起訴,控罪包括受賄、濫用職權及故意洩漏國家祕密,並選定在天津法院受審。有媒體稱周或將在5、6月公審。

港媒《動向》雜誌4月號披露,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以來,曾絕食抗議、耍自殺、稱被迫害、拒在逮捕書簽名,並一度搞精神失常等表演,但最終仍屈服並乞求保命。

報導稱,從1月19日至3月上旬,周永康被先後提審了27次,提審時間共計112小時,周遞交了22份交代。周被列出的條條證據,量刑都是從無期至最高死刑。

時政評論員丁律開分析,周永康應該十分熟悉中共司法判決的各種規則和潛規則,「戴罪立功」可能是周的唯一「逃命」求生之路。周應該也很清楚,曾慶紅和江澤民早已將其「拋棄」,兩人恨不得其早點受死,免得牽連自己。在這種情況下,急欲求生的周永康必定會對曾、江「反戈一擊」,極力揭露兩人的罪行,而其核心內容必定是:如何合謀政變、如何製造活摘器官的驚天罪惡。

資深傳媒人梁國樑14日撰文稱,周永康被安排在天津受審,主要可能因為天津是直轄市,設有基層、中級、高級3級法院,可獨立結死刑案。該文並推測,周永康案的起訴方是以死罪來提起公訴的。因此,周永康最後是否被處死,關鍵在於他的認罪態度及有無重大立功表現,周可能爆出重大事件以求保命。

此前,香港《大公報》3月中旬報導,中共最高檢官員透露,周永康態度相對配合,只是案情比較複雜。而港媒《前哨》雜誌1月也曾報導,周供出了曾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