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克強:中共官僚拖垮行政效率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的中央政策在地方上遭遇阻力已司空見慣,但隨著經濟成長萎靡、改革遇阻、經濟轉型遭遇挫折,反擊地方頑固勢力有了新的迫切性。中共國務院16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稱,中共總理李克強指責全國官僚用繁文縟節捆綁北京的政策方向,拖延已經批准的程序,延誤了亟需的轉型。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李克強在會議上多次打斷下屬講話並表達不悅。「有時候,高層官員研究一個事情一年之後,(接著)又花一年確定執行程序。這不是很荒唐嗎?」李克強呼籲簡化程序和下放權力。

分析家稱,在官僚拖拉的背後,是各種政治和結構性阻礙。中共的官僚結構及系統的過時與僵化,相當耗費時間,審批程序繁冗,反映出中共官場根深蒂固的共產專制基因。「在這個制度裡沒有一個人絕對乾淨,有很多的骯髒祕密。」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黃靖說。

分析家說,即使沒有腐敗,一個長期依賴拉幫結派、請客送禮的系統在面對排山倒海的反腐運動的時候也會僵住。諮詢研究公司「中國政策」研究主任David Kelly說,他們在奪走權力的槓桿,導致政策的僵局。

李克強雖然把主要怒火對準處級官員,但分析家認為,在中共政壇的皮影戲當中,李的目標可能實際上是處長以上的官員。◇